台历收藏趣味浓: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历收藏趣味浓: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
2010年01月06日 15:3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案头上开始换成新一年的台历。我把旧台历小心摊放,拂去上面的灰尘,最后摆入柜内收藏。细细数来,我收藏台历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柜里也不乏自以为“珍本异典”之藏品,数目也颇为可观。

  我收集的台历,既有塑封的精美版本,也有订装的简洁版本,有年代久远的老台历,还有最近几年的新台历。就其内容来说,那真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有书法艺术类的,有古体诗词类的,有科技知识类的,有学习修养类的,有旅游天地类的,有名胜古迹类的,也有幽默集萃类的……真可谓是一部精彩绝伦的“百科知识全书”。

  收藏台历,不需要像其他藏品那样费尽心思地网罗收集,也不需要花较大的精力去寻访、辨真伪,更不需要花尽心思拿出一定的财力去购买。我收集的台历,大都是身边亲朋好友倾力支持的,看上去比较好的,或者自己还没有收藏过的,征得主人的同意,来年亲自上门取,而他们也从不吝啬,尽量满足我这独特爱好。收藏的路子广了,认识的朋友也多了,更让我有机会收藏到更多的台历。每每得到一件不曾有过的“宝贝”,我会兴奋地睡不着觉。

  台历的内容丰富多彩,实用性比较强,这也是我收藏台历的一大原因。所谓“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台历上的“资料”虽然文字简单,但比较集中,内容丰富,能增加我的知识积累。如人物台历就可以查找到许多名人的生平事迹和诞生、逝世纪念日;医疗卫生保健方面的台历,还可以充当半个“家庭医生”;食品烹饪方面的台历,也能让我学到不少烹调知识,做出可口的饭菜。记得有一年参加市里举办的历史知识竞赛,有三分之一的答案都是我所收藏台历上有的内容。还有一次,同事结婚,他想要我这个文人提供一副对联增添婚宴气氛,我立刻想到一本台历上的佳对“好鸟双栖嘉鱼比目,仙葩并蒂瑞木交枝”,横批:“喜结连理”,着实让同事的婚礼增色不少。

  收藏台历,不仅仅在于收藏之乐,还可以使我成为一个博学之人,也让我终日沉浸于知识的海洋。夜深人静,读书倦了,我便拿出这些收藏的台历,轻轻翻开欣赏。倘若想品古体诗词,诗词台历就是一个博大精深的诗词苑,让我充分吮汲到古体诗词作品的精髓;想欣赏书画艺术,书画台历就是一个个艺术展览厅,让我尽情地欣赏到祖国的书画艺术瑰宝;如果想作一番神游,风景台历将我带进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尽情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得藏品若此,夫复何求?

  张兰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