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再论曹操与东亚文明 称其忠仁有才并为翻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媒再论曹操与东亚文明 称其忠仁有才并为翻案
2010年01月12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朝鲜日报中文网刊发读者文章称,最看了该网关于曹操的讨论,羊千穗先生的文章很多错误之处,司马贞河先生等也相应指出了,本人大体上认同,但有些地方本人则有不同意见。

  文章指出,在当时的乱世,曹操的某些做法不太符合道义,但其实他也并没有做大恶之事,并且有着许多优秀的一面。演绎里说曹操逃亡时杀收掉留他的亲人,是虚构的情节。曹操青年时期,不惧强权,将当时十常侍头头蹇硕的叔父蹇图严格按照法律用五色棒处死,说明曹操是一个公正严明的执法者。保护天子期间,虽然自己早拥有自立帝座的绝对实力,但名义上还是一直拥护天子,说明他始终坚持了儒家“忠”的原则。爱臣如子,损失大将时,甚至会落下男儿泪,这也表现出了他“仁”的一方面。曹操还会治世,完善了战争中的屯田制。还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领导能力,更是一位优秀的诗人,实乃一位全面综合优秀的奇才,所以他能在混乱的三国中制胜,绝非偶然,也绝非大奸大恶之徒能为也。

  在《朝鲜日报》所刊金泰翼先生文章《曹操的坟墓》中,金先生指出曹操在乱世中重能力不重道德的特点,进而引来了羊千穗先生的一系列评论。从评论看来,羊先生无疑具有丰富的历史知识,通过羊先生对曹操之后千余年历史发展的论述,可以用一句话总结羊先生的观点,即:曹操成为了中国乃至东亚文明黑暗时代的开创者。

  司马贞河认为,很可惜,这样的结论是不成立的。

  朝鲜日报中文版昨日刊发的涂罗炼的文章称,司马贞河先生说刘备荆州逃亡时利用了民众百姓,为他宣传,然而其论证过程却是完全想当然的方式,不具说服力,本人不敢苟同,甚至以此称刘备伪君子,太过夸张。刘备似乎没什么才能,但实际他的才能就是吸引众多的人才为他付犬马之劳,而最吸引人之处无非是他一贯推行的“仁政”。

  文章认为,关于三国归晋,晋之后为何会发生游牧民族入侵的五胡乱华之态,这是由于晋末期的内斗,一片混乱,游牧名族乘虚而入,在汉文明稳定、尚武的时候,拥有先进的装备与军事知识,靠蛮力的游牧民族根本不是对手。穷凶极恶的匈奴就曾经被鼎盛时期的汉朝从亚洲赶到欧洲去,祸害了罗马,间接导致了罗马的倒塌。

  至于羊、司马先生等讨论为何游牧民族会战胜农耕汉民族的问题,这根本不是需要讨论的。因为事实上是农耕民族战胜了游牧民族,为何?从结局来说,现代的社会就是由农耕民族建立的。古代只有农耕民族内乱时,游牧民族才能入侵捣乱,比如晋、宋、明末期,都是由于内乱让异族入侵得逞。在稳定的唐汉明时期,游牧民族只有躲的份。即使游牧民族入侵了,他们也不能统治太久,或者被文明所同化。

  作者指出,关于东亚文明汉之后为何发展相对缓慢,注意是相对缓慢,在汉民族统治的唐宋明时期,文明发展总体上并没有落后于西方,某些方面甚至领先,是相对于早期而言。我认为有几个方面:1.汉民族内部而言,中央集权制的统治,国家推行的尊儒思想,儒家的学说已经到达了相当一个高度,可改进的地方也不多,儒家也被认为是绝对正确的真理,不容置疑。2、东亚文化圈而言,中国周围的国家几乎是被动式的接收汉文化,或者在此基础上改进,并没有像西方那样,产生互相影响,互促进的局面。3、西方与东方的接触太少,中国没有更先进的文明作为参照、学习,也产生了自大,不思进取的心理。如果当时的欧洲是在阿拉伯地区的话,那么世界的文明历史将大大改变了,世界可能是一个东西方融合的文化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