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生日定成“旅游日”? 不如徐霞客生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生日定成“旅游日”? 不如徐霞客生日
2010年01月15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如将徐霞客生日定为中国旅游日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旅游局获悉,该局已正式向国家旅游局提出请求,建议将毛泽东的出生之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并陈述了十大理由。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了要设立“中国旅游日”的要求。随即,国家旅游局启动了中国旅游日的征求意见工作。(《湖南日报》1月14日)

  设立中国旅游日,初衷很好,湖南旅游局提出将毛泽东生日定为中国旅游日,一方面是积极响应,这种热情值得鼓励,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权利,不容非议,更不容剥夺。

  但是笔者对这个建议不敢苟同,湖南旅游局所陈述的十大理由,也不无牵强。比如,理由之一:将毛泽东出生之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有利于更好地激发人们对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怀念……其实,激发人们对于毛泽东怀念的方式很多,多不胜多,未必非要和旅游日扯上边。

  另一个理由是,以毛泽东的生日作为中国旅游日,有利于将中国旅游日的休假与纪念毛泽东诞辰结合起来。其实,将旅游日的休假与毛泽东的诞辰结合起来,没有多大必要,将其他日期定为中国旅游日,也不妨碍纪念毛泽东诞辰。

  还有理由说,毛泽东的生日是12月26日,“12·26”与“邀你出游”谐音。这种谐音太牵强附会,完全是生拉硬扯。

  另一个理由是,毛泽东的生日临近元旦,将毛泽东的生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有利于助推元旦的节日旅游宣传。实际上,这个日子处于冬季,而冬季并非最好的旅游季节,再说,这个日子离圣诞节、元旦太近,蜂拥出游反而不好。

  当然,其他5条理由也大都牵强,不能令人服膺。其实,早就有网友提出,应该以被誉为“中华旅游第一人”徐霞客的相关日子为中国旅游日,比如,以徐霞客首次从家乡出游的农历“三月三”《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就比较恰当,既符合国家旅游局定下的原则,又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当然,无论选定哪一个日子为中国旅游日,都是一种形式,如何让中国旅游日体现“国民休闲”的新观念,如何让老百姓真能休闲,才是关键。

  王石川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