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颜如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书中自有颜如玉?
2010年01月15日 13: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载,在刚刚结束的第2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奇观迭起,参展出版社为吸引读者眼球,营销手段可谓变幻莫测,花样翻新。最有诱惑力的一幕发生在开幕当天,在书展二层最显眼的发布大厅,小说《蛙》的新书发布会正在举行,舞台上除了用于访谈的桌椅,还有一条延伸到观众席的红地毯。灯光渐暗,时尚新潮的音乐响起,只见两位身着低胸白色纱裙的模特徐徐走上舞台。两人迈着专业的时装步,手里捧着莫言的新书《蛙》。伴随着音乐声,一个颇为低沉的男声正声情并茂地介绍着《蛙》的故事梗概。这一新颖的形式立刻在现场赢得一片喝彩之声。

  据说,身在现场的莫言表情很淡定,也很坦然,他表示:“传统的阅读方式正在受到电子化的挤压,大家都在千方百计地吸引读者的眼球,把读者吸引过来。书模的出现是必然的趋势,它没有负面的意义,人们会慢慢接受这样的宣传形式并成为一种习惯,我想今年的宣传用了书模,明年的图书宣传形式会更加绚烂。”莫言的这番话,多少有一点“无可奈何花落去”似的伤感。放在10年前,甚至5年前,我不相信莫言肯说这番话。可是,在当今这个娱乐为王的时代,他不仅要这样说,而且,说的时候还要给人一种看上去“淡定”、“坦然”的感觉,想想也真够难为他的。

  诚然,这件事也照见了商业娱乐大潮中精英文学的尴尬处境。难以想像的是,现在要使人们注意到一本书(还甭提劝人读了),竟要如此的煞费苦心吗?我不怀疑出版人和作家的善良,他们不过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本书,进而购买这本书,阅读这本书罢了,但我怀疑它所能产生的效果究竟有多大?是不是很有限?历来劝人读书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威逼,譬如头悬梁锥刺股之类;另一种是利诱,甚至色诱,譬如红袖添香、举案齐眉之类。北宋皇帝劝士子读书,其中就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的许诺。是不是很有效呢?应该算是有效的吧,我们从《聊斋》和《儒林外史》中可以找到许多有效的例子,但这种有效怕也只能多出几个范进或王生。

  其实,以美女来劝人读书,更像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办法。美女也许能吸引更多的眼球关注此书,但无助于读者与此书建立更深刻、更真实的关系,也挡不住精英文学渐入颓唐的大趋势,反而暴露了精英文学的心虚和胆怯。美女书模还有什么“更加绚烂”的手段呢?这种坠落只能不断地突破人们的心理底线,到那时,不知莫言是否还会显得很“淡定”,很“坦然”。事实上,美女治不了精英文学的病。精英文学离美女越近,离社会现实,离我们这个时代,离挣扎于这个时代的社会大众也就越远了。它的病可也就越发严重了。

  解玺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