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工作:机遇更难得 任务更繁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版权工作:机遇更难得 任务更繁重
2010年01月15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是总结“十一五”规划、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转折性一年。版权工作在这一年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加繁重,机遇也更加难得。如何在这一年里全面推进版权工作六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制度,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提升版权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版权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在1月14日召开的全国版权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分管版权工作的副局长,以及部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负责人就《版权工作报告》和《2010年全国版权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与会者认为,两份报告全面而深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版权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焦点一:

  加强培训成当务之急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版权工作报告》中提到,网络和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保护问题更加突出,破解合理配置版权资源、促进数字网络新兴业态与版权传统产业同步发展的难题迫在眉睫。《2010年全国版权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加强对基层版权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在新形势下的执法能力。

  对此,不少地方版权局负责人发表了看法。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单烈认为,要在高新技术环境下培育新的出版业态,离不开版权。“现在出版领域的竞争实际上就是资源的竞争,这个资源就是版权。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发挥作用,把资源有效地利用组合起来。”单烈表示,版权保护制度绝不只是一个《著作权法》、或相关的司法解释就够了,还要有地方性的规章政策。版权法律体系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多开展培训、交流、学习、考察。其中,指导培训不仅仅针对版权部门,还应当针对与版权相关的部门,培训形式也不仅仅局限于老师讲课,还要通过其他手段解决高新技术条件下版权服务、版权保护以及法律体系建设的问题。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袁爱华也认为,不能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才去研究什么问题,而应该未雨绸缪,应当把培训工作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互联网环境下版权执法是一个新的问题,急需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除了各省组织培训外,也希望能够向其他兄弟城市交流学习,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河南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来有功表示。

  焦点二:

  展会版权问题更突出

  在《2010年全国版权工作要点》中提到,要进一步加强展会版权保护制度。以上海世博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为重点,引入版权保护机制,坚决打击展会侵权盗版违法行为,维护中外参展商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钱永红对此深有感触。多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展会版权保护,专为广交会的版权保护制定了10项制度,并向全省进行发布。在最近东莞召开的一次展会中,他们对进场的400多家参展商的作品都进行了展前确权,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让展会的组织者了解,所有涉及版权的展会,都必须把版权保护工作做细。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颂清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继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上海世博会的版权保护力度必须加大,并应当得到各方面的关注。“本届世博会是历史上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届世博会,必然会带来很多知识产权的问题,也使得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有可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为此,上海市抓住举办世博会这一战略机遇,开展了“迎世博版权精华”工程,推进长三角洲区域版权保护和版权服务协作机制建设。他表示,希望世博会版权保护工作能够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形成类似奥运版权保护机制的全国联动的世博会版权保护机制。

  焦点三:

  管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加强对版权产品的生产、制作、销售和传播大型企业的监督管理,对有侵权盗版苗头的大型企业实行诫勉谈话制度,对有明显侵权盗版行为的大型企业实行公示披露制度,把生产、制作、销售和传播版权产品的大型企业的侵权盗版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培养大型企业良好的版权意识,是2010年版权工作的又一要点。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傅杰云认为,抓好版权管理必须与版权产业发展相结合,以版权的产业影响和推动地方的经济,使版权产业实现较大发展。他举例指出,以家纺为主要产业的南通市,通过作品设计不断创新产品,同时注重对产品设计的版权保护,大大提高了家纺产品的附加值。这一产业的高速发展与版权保护密切相关,通过对家纺产品这一优势版权资源的扶持,从业者的版权意识也已经大大提高。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赞佳也表示,应当确立有实力、有潜力的版权企业加以扶持指导,从政策、法律等方面,扶持重点版权企业、版权产业园区,帮助其建立版权内部管理制度,培育他们良好的版权意识。

  记者 方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