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本身就是一种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申遗本身就是一种保护
2010年01月15日 15: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为代表作名录或保护项目,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申遗和保护是统一的,其实申遗就是一种保护。保护和传承人类历史几千年延续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代社会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必然。将人类创造与发明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为代表作名录项目,其本身就是对遗产存在与传承的一种有效保护。尽管申遗是以一种“代表作名录”形式的认定,但本质上则是对遗产存在与传承的一种远见性的规划。因此,申遗本身就是一种保护,是一种对遗产传承的历史梳理与遗产现状的理性认识。申遗可以使人们认识到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在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过程为例,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社会各界,包括青瓷艺人等就是随着遗产申报过程的不断深入,而逐渐地认识到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人们对遗产保护的自觉性、行业对遗产保护的积极性、政府对遗产保护的政策性、社会对遗产保护的关注性等,多数是因为申遗而带来的巨大现实效应。所以,申遗会直接促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种积极性,甚至达到更直接的保护效果。

  申遗在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申遗是遗产保护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它不仅可以强化人们在保护观念上对遗产的理性认识,而且在遗产保护对象的重点、遗产保护措施的实效、遗产保护计划的实践等问题上也会有重新的认识与规划。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申报成功,是龙泉青瓷在遗产保护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保护工作关键性的转折点。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影响力,会直接提升人们对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新的认识。因此,申遗成功后,要把握成功后的影响力,调动遗产保护的积极性,进行有效的和重点的保护。任何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源自一定地域、一定民族、一定国家、一定的历史。申报“世遗”,就是要将这种地域的、民族的、国家的、历史的,变为全球的、人类的、世界的、现代的。这种转换,不是形式上的意义,而是具有非物质文化的本质意义。申遗就是要引起人们对它们的重视。可以设想,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如果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我们将会丧失多少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精湛的劳动技艺、高超的艺术技能、富有魅力的历史传说等今天我们能够见到的可能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沧海一粟。比如在现存的建筑文化遗存中,我们往往赞叹其工程之宏大和工艺之精致,但创造这些建筑文化的技艺、技术、技能就只能靠我们的猜测了,这就是建筑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些精湛技艺由于传承历史的断裂,蕴含于物质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在逐渐消亡。那种生动的活态化非物质文化现象与传统手工技艺,是没办法从固态的物质文化中显现出来的。所以,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同等重要,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重要。

  周绍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