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冯骥才投上一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冯骥才投上一票
2010年01月15日 16:31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几日,冯骥才先生在国务院参事室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春节文化论坛”上的发言建议,将我国的春节放在申遗的首位,这个观点,我是十分赞同的,投老朋友一票,且为他鼓掌。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这是肯定的。数千年的农耕,让我们有了这个节日,年年要过这个节嘛,自然也就积累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文化这种东西,你说看得见就看得见,你说摸不着还真就摸不着,不过,它的影响力以及凝聚力,却是非常巨大的。年文化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身上,也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我之所以赞成冯先生的观点,理由有三。其一,前两年,我去了趟韩国。实际上,韩国人的许多节日,都是与中国共过的,诸如端午节、春节等等,虽然形式有些区别,但根子,却都在一根藤上。不同的是,韩国人已成功地将端午节申遗,也就是说,世界各国旅行者,对这一节日的认可,仅限于韩国,没我们的份儿了。对此,韩国的朋友也很抱歉地跟我说过,探讨谁是正根儿,已无意义,你们不申,就只好由我们来申了。日本也是一个与中国文化非常相近的国家,他们的一些节日,也基本与中国相同,据我所知,他们也在为申遗的事情紧忙活呢。其二,我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能凝聚人心的日子,这一天,只要是中国人,无论地球的哪个角落,都想踏上归途,哭着闹着要回家。这一点,我也是有体会的。我的女儿,在加拿大留学,每年春节,她对故乡的所有想念,都要化为哭声和眼泪,然后又说,他们也在警察的监视下,打国旗,放鞭炮。其三,我觉得如若真能申遗成功,将是对中华儿女的一种精神推动。正如冯骥才先生说的,年文化的本质是精神的、理想的。它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它最鲜明地体现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它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它是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的源泉。

  但我以为,精神的东西,是中华民族遗产和传统的软实力,这才是最关键的。

  周凡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