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 商业巨制,里程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凡达》 商业巨制,里程碑?
2010年01月15日 16:54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科幻影片《阿凡达》在我国上映一周以来引发观影热潮。据有关报道,从1月4日到1月10日,《阿凡达》在中国内地上映首周票房为2.7亿元人民币,成为该片所有海外市场中的最佳首周成绩。

  可以说,近年来几乎没有哪一部电影可以这般令人望眼欲穿,让全世界陷入癫狂了。

  该片将3D技术贯穿始终,故事性尚可,而视觉效果的无与伦比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也让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又一次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早在1997年,他执导的《泰坦尼克号》全球票房高达18亿美元,在中国内地的票房为3.6亿美元。而此前他执导的《真实的谎言》《终结者》票房表现也不俗。

  电影跟随着科技的脚步在前进,在3D立体电影逐步成为趋势之时,《阿凡达》适时降临了,它不仅改变了电影放映格式的全新格局,也将给电影拍摄技术带来革命。

  故事:两个世界的交锋

  人类与纳威族,两个不同世界的交锋构成了《阿凡达》全片的故事主线:

  潘多拉星是人类最新发现的星球,拥有一种每公斤价值2000万美金的稀有矿产。为了取得潘多拉星的资源,“阿凡达”计划正式开启。计划打算以人类与潘多拉星球上纳威人的DNA混血,培养“阿凡达”,潜入潘多拉星,并伺机采寻矿产送回地球。前海军队员杰克自愿接受实验,被改造成为全身深蓝的纳威土著战士。到达潘多拉星之后,杰克结识了纳威人苏泰,开始为地球人的贪婪霸道而汗颜。他没想到自己的出现,将会给潘多拉星球带来浩劫……

  这个故事的科幻色彩很浓,原因就在于全片没有我们熟知的地球样貌和身边即景描述。只是一个类似《与狼共舞》般描绘“两个世界”和《无间道》一样半路卧底的故事。而说其像后者,倒莫不如说其神似《终结者2018》。主演萨姆·沃辛顿的两次跨界卧底,也成为不大不小的巧合。其实,在全世界的媒体把目光投向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创世纪”的技术后,片子于是很自然就不再把剧情当做主体了。

  这些努力表面上看,是卡梅隆为了让《阿凡达》区别于一般大片注入思想内核。实则深挖,其最终目的是给男主人公杰克·萨利发生转变,调转枪口朝向人类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更重要的是:这一切使观者从心理上接受了最后大决战。卡梅隆依旧是用不正常的行为,也即叙事中人的行事过程,演绎了真善美。符合好莱坞大片的路数。只是这一次,当人类偏激后主角反戈一击了。而戏剧的矛盾也就此出现。于是弓箭对上枪炮,飞禽扑向战机。这一战先前已有了潘多拉星球的完美地貌充当天时地利,再加之银幕下的人和,银幕上下的胜利二字,就来得顺理成章。

  另外,外星的能源被我们觊觎的故事银幕上这些年讲了太多,又怎么找到新意?注意片中文戏与动作场面交替出现的节奏。当你对杰克的学艺生涯乏味,昏昏欲睡时。马上有训服巨龙的火爆场景出现。当你对潘多拉的瑰丽大气审美疲劳时,树精灵的诡谲立时奉上,去以小博大,引来影院一片惊呼。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一切不可思议的美首先来自3D。

  视听革命:找不到语言形容的美

  首先,很山寨“蜀山”的满天飞山效果构成了第一冲击。气势壮阔,配合着主旋律的瞬间磅礴给足了观影者极高的享受。而很重要的是,从3D的角度,这种背景中色调的渐变很完美,且在满天红霞的一幕达到了极限。而人物一组沿着山崖俯冲的效果强调了速度感,使得叙事的节奏有了丰富的变化。飞翔是影片给人最美的享受和极限。至此,这些动与静的镜头场面可以对比2009年的3D作品,暑期双雄《飞屋环游记》强调的色彩,《冰河世纪3》那一眼万年冰霜的冲击都在《阿凡达》中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至于结尾大战,可谓是影片的一个“卖点”,压轴大菜的品质更是精彩。与迈克尔贝这个爆炸狂不同的是。这一场战斗的层次清晰给出了交待。这依旧是卡梅隆的强项。他的作品历来是场面大而不乱。而这一次镜头的切换,依旧将人物站位交待得非常清楚。飞船到来一幕,遮天蔽日的战斗集合了力的牵制,空战的峰回路转、陆地战斗的气势磅礴、单挑解决战斗的惊心动魄都掌握极佳,一场大战,打起来地动山摇无法形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纳威族人们如何去展现,成为了视觉效果中的“小”,也即是细节。幽蓝光线的皮肤质感,比起之前那些渲染出毛发便令人惊叹的动画更上一层楼。身材比例的协调性和表情的配合,更是超越了以往此类作品的“硬与假”。动态捕捉的妙用,从《指环王》里的咕噜成型的一瞬成为主流,到如今的《阿凡达》成为集大成之作。这个族群不仅可以被接受,而且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当他们不是道具,而有着我们熟悉的表情与悲喜交织其中,表现就称得上是不错了。

  从影片的结构看,大部分人认为的集中出现合成CG镜头的结尾部分,那接近半个小时的大战并不是一头沉的现象,而是将这种超过全片60%合成效果的使用,较为平均地分配到了多个片段中,让一场技术革命已然成型。

  意义:启迪与未来

  《阿凡达》这部电影的现实意义很是赤裸裸。历史上第一部全3D制作与真人结合影像。历史上投资最高的电影(从2.3亿到4亿到5亿美元说法不等),历史上全球票房最快突破10亿美元的电影。这都是历历在目的数字。而别忘记,这也是一部,在全球各地首映时,大批专业影评人纷纷给出满分的电影。为这部电影,无数的影院将3D设备的引进纳入日程紧锣密鼓。为这部电影,无数内地影迷日想夜盼看着它的档期一拖再拖,而终拨云见日……《阿凡达》最吸引你的是什么?无人可以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大致你可以归结为:这是全人类集体做的一场戏!它调动了最强大的影像技术,调动了所有的当前媒体力量,调动了所有影迷的观影热潮等。

  在中国内地影人和影迷方面:前者可以膜拜或者不服,后者只管怒骂或者享福。我们只想知道的是:当《阿凡达》不顾虑某些档期因素,真刀真枪地和华语电影干一场,其结果又会如何?

  宗 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