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学者关注长江下游的文明探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专家学者关注长江下游的文明探源
2010年01月23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专家学者关注长江下游的文明探源

  记者 韩胜宝

  东山村遗址考古成果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张家港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江苏、浙江、安徽省文物部门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研讨长江下游的文明探源。

  人类的起源和文明的起源是当今世界考古的两大尖端课题。而东山村遗址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将改变中国考古界对长江下游尤其是环太湖流域文明起源研究的认识。近几年来,随着良渚城址、大墓以及祭坛等的发现,中国考古学界普遍认为,良渚文化时期已经进入了文明时代,而作为良渚文化的前身-—崧泽文化却一直没有大墓发现。东山村遗址崧泽文化早中期高等级大墓的重大发现,对考古界的认识是颠覆性的。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东山村遗址发现了最早的中华夏文明状态,为学术界研究长江下游地区社会文明化进程和社会结构,以及中华文明的起源等重大课题提供了新的考古学资料。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宋建说,东山村遗址考古成果非常震撼,大墓与小墓的区分,与文明的起源有相当大的关系。因此,张家港东山村遗址作为长江下游的文明探源的重要地域,并被冠以“文明之光”美誉,是当之无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灿兴奋地说,东山村遗址是中国目前最了不起的重大发现,人们从着里可以找到长江下游的文明源头。这个地区至少是文明的中心,是社会文明的见证地,是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文化的交汇地。过去一直把长江下游文明探源放在次要位置,东山村遗址的发现,改变了这个观念,长江下游地区的地下也许还有很多惊人的发现在等待我们。

  由于东山村遗址非同寻常,自高等级大墓发现以来,已吸引中国考古界泰斗及多批专家前来实地考察论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柏说,东山村遗址出土的三种玉器,到目前为止没发现过,估计这起码是国家的一级文物。这反映了当时的经济程度、社会发展程度和科技程度状态,这对于还原我们这个民族六千年前的生活状况太重要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