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艺术家“下基层” 姜昆:我演得格外卖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余艺术家“下基层” 姜昆:我演得格外卖力
2010年01月25日 14:0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余艺术家、40个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

  送欢乐、下基层 六位名家的基层日记

  编者的话

  岁末天寒,新春将至。

  当人们坐在温暖的房间,期待着全家团圆时,一批艺术家却不畏严寒,走出城市,走向乡村,走进基层,用他们的歌声、舞姿、场景、影像、绝活等,去温暖一个一个需要关怀的心灵,从云南楚雄到陕西延安,从江西鹰潭到山东胶州,从广西百色到广东河源……

  这就是中国文联第五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写照:11个文艺家协会,千余名艺术家,近40个小分队,惠及数十万群众。这也是中宣部重点推进的惠民文化工程之一: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为基层群众送去党和政府温暖如春的关怀。

  辽阔的大地,需要文化的灌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需要老、少、边、穷地区民众共同来分享。金色的原野,也是艺术的沃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好的艺术,理应在基层群众中获得检验与认同,并吸取养分。

  来自人民,回归人民,这是艺术的规律,是艺术家心灵历练的规律,也是社会发展、全面和谐的规律。

  在这样一个冬日,本版特撷取部分艺术家的基层日记,与读者一道,分享那一幕幕正在发生着的“文化中国”、“欢乐中国”、“温暖中国”的故事。

  李前光

  不能在家却很满足

  时间:2009年12月31日

  地点:辽宁大连

  2009年的最后一天,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招待所里,慰问演出已结束一个多小时,但脑海中依然不断浮现那一幅幅场景,激动与感动同在。

  这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五次参加“送欢乐、下基层”了,这5年每个元旦我都在基层度过,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但每次内心都得到另一种满足。

  以往总觉得海军很浪漫,但是实地接触后才知道是那么枯燥和艰苦。一位年轻学员告诉我,他第一次出海连胃液都吐出来了,可他依然爱这“海蓝”。在这“海军军官的摇篮”,我们不光看到了现代化的海军高等学府,也感受到军人特有的理想与信念。

  演出有很多大腕和明星,掌声不断。我们也拿出了自己的“绝活”——赠送该院官兵参加国庆阅兵的精彩照片。当5幅2米高的大照片被搬上舞台时,现场沸腾了。海军政治部主任王兆海和大连舰艇学院副政委李成义非常激动,他们说:“这些照片真是宝贵的传世之作。全国唯一成建制参加历次国庆阅兵的就是大连舰艇学院,这是个奇迹;把这14次参加阅兵的照片集齐,也是一个奇迹。”

  其实,这份礼物从准备到完成又何尝不是奇迹?得知要到大连舰艇学院时,大家绞尽脑汁想点子。送“全家福”是摄影家协会5年来树立起的一个品牌,对这个光荣之师来说,该用怎样的“全家福”来表达敬意呢?

  后来我们发现,他们不仅参加了2009年国庆阅兵,在1949年到2009年新中国60年间的一共14次阅兵中,他们全部接受了党、国家和人民的检阅。如果能把这14次记录下他们走过天安门瞬间的照片全部集齐,那真是一件送到官兵心窝子里的礼物。可是,这么多年了,怎么找,去哪儿找?

  我们开始一点一点收集,竟然集齐了!于是,我们制作了一块2米高的木板,按时间顺序将14幅照片粘贴在上面,非常形象地体现了4个“60年”:共和国的60年,人民海军的60年,大连舰艇学院的60年以及中国文联走过的60年。

  看着官兵们兴奋的脸庞,我知道,绝活“绝”了。

  (作者为摄影家)

  徐沛东

  很疲惫也很充实

  时间:1月9日

  地点:云南楚雄

  新年之初,我连续参加了几场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等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特别是楚雄一行,我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亲历各民族和睦相处场面,收获良多、感慨亦丰。

  2009年7月9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发生6.0级地震,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所以今年,我们把活动的重点安排在楚雄地震灾区。倡议发出后,慰问演出队伍迅速集结了200多位国内知名的艺术家。

  抵达楚雄已是深夜。当地的彝族干部群众在下榻地举行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晚,申万胜、马国强等众多书画名家不顾疲劳,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更是凝聚着他们对灾区人民的真情。

  9日上午的第一场慰问演出,正逢一个好天气。楚雄活力广场上,两万余名各族群众,脸上挂满了期待的笑容、洋溢着节日的喜气。青年歌手茸芭莘那、王丽达、汪正正等分别演唱了自己的拿手曲目;姜昆、戴志诚等表演的相声精彩纷呈;来自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的演员们表演的杂技《滚灯》,让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屏住了呼吸;而著名歌唱家吴雁泽、宋祖英的倾情演出,更是把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博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分别向楚雄州和当地群众赠送了新创作的美术作品、书法长卷以及摄影家为当地群众拍摄的全家福照片。中国书协还决定在楚雄捐建一所兰亭小学,并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及50万元捐款交接仪式。

  当天下午,艺术家们又组成三支小分队分赴基层乡村进行慰问演出。我在的一支小分队则来到楚雄市紫溪彝村进行慰问演出。村民李德孝说,这么多艺术家来到这里,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到党在关心着边疆人民,北京的艺术家没有忘记边疆人民!演出过程中,农民兄弟们的掌声响彻了山间、田埂。

  1月10日,慰问演出团一行陆续返京。连续几天的舟车劳顿和演出,所有的人都很疲惫,都很充实。也许“欢乐”就是这么短暂,“温暖”就是这么有限,可是,我们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完成的人民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情感传递,艺术家与人民之间情感的传递,将持续绵延。

  (作者为作曲家)

  姜昆:我演得格外卖力

  时间:1月12日

  地点:湖北利川   

  1月12日,我和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的“送欢乐、下基层”演出队伍,走进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利川市。

  路程有点远:早晨先从北京飞到重庆,还要坐4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了。来不及休息,随便扒拉两口饭,我们就赶去演出现场。

  这已经是我今年第三次“送欢乐、下基层”了,不过这次有些特别:利川有20余万农民工在外打工,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很受关注,所以这次慰问演出的主题就是“情系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

  演出现场来了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很可爱,拿着笔和小本子来找我们签名。我们赠送了书籍和学习用品,还和孩子们合了影。

  当地政府还邀请了10位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观看演出。他们拉着我的手,高兴地说:“今天看到这么多大名气的艺术家,心里真高兴,觉得我们没有被人看不起,是被尊重的。”

  利川地处山区,跟北京差不多冷,区别就是这里没有取暖设备,我们都冷得直跺脚。但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听着当地人民朴实的话语,我感觉特别温暖,演出也格外地卖力。节目演完后,我还主动提出多说一小段新相声,这可是我为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准备的节目。

  我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经连续五年了。群众需要欢乐,但现在还有许多人消费不起文化,这个人群我们不能遗忘。我常常动员身边的同事,哪怕拿出每年演出场次里的1/10,到基层去、到边远地区去。不要人家一分钱,不给基层添一丁点儿麻烦,给他们带去欢乐和笑声。这些年来,中国曲协坚持每个月都做慰问演出,一年至少安排20—30场。以前请演员很难,但现在不用发愁了,很多人主动给我打电话,请求安排节目。

  这次在利川,我写了一幅大字“艺游云天”,装裱好送给当地政府。他们回赠的是土家族的刺绣,6米长,很好看。我特高兴,回北京就挂在新办公室的墙壁上。

  (作者为相声表演艺术家)

  尹力

  每年此时乐哉快哉

  时间:1月12日

  地点:广东河源

  昨天,阴冷。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和近3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目的地——广东河源市。

  没有南国的温润,冷,比北京不逊,出发时御寒的行头一件没褪。

  此行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和广东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带队,成员中有老艺术家陶玉玲,中青年演员吴刚、王英、岳红、丁柳元、英壮、高宝宝、赵越、佟凡等。

  跟珠三角那些耳熟能详的城市相比,河源是陌生的。来之前上网搜了一下,有几个关键词:客家文化、万绿湖、革命老区。

  天擦黑,到了河源。简短接风后,当晚就放映电影《铁人》。有着300多万人口的河源没有一家专业电影院,一开始我很担心放映效果。没想到,10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效果比想象中好许多。

  今天,靡靡细雨。上午的活动是参观河源市烈士陵园。临近中午,有人提议去参观河源恐龙博物馆。英壮说,晚上演出,大伙儿刚拿到词还没排练,别去了。众人附和,遂作罢。这是职业态度,明白来干什么。靠谱。

  抓中午休息时间,为同行的陶玉玲老师素描一幅。76岁的她充满活力,有激情不服老,连续几次参加“送欢乐、下基层”乐此不疲。

  下午,我们驱车来到河源郊外的苏家围,为义和学校的孩子们送去数百册图书,拎着米、食用油和毛毯挨家挨户慰问困难村民。这是个保存非常完好的客家村落,都姓苏,同姓而居,均为苏轼传人,画速写数幅。

  晚上,整个活动的重头戏开始。

  广东省文联的杂技相声,河源地方的歌舞以及影协精心组织的节目深深吸引着观众。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说,“送欢乐、下基层”一年比一年搞得有声色,已经形成品牌,这一次尤其好。的确,每年的岁末寒冬,艺术家走出都市,为边远地区的普通百姓送上精心烹制的精神大餐,乐哉快哉。

  高兴,久未沾酒的我乘兴干了一杯。

  (作者为电影导演)

  尚长荣

  我忍不住走下舞台

  时间:1月20日

  地点:广西百色

  百色之行,真是挤出来的。

  前些天一直忙着父亲尚小云的诞辰110年纪念大会,前天还在国家大剧院,昨天就跟着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来到温暖的百色,后天还得去寒冷的东北。

  岁末年关,大家都和我一样的忙。14个剧种的21位“梅花奖”获得者,其中“二度梅”获得者就有4位,足见我们这个“草台团”的凝聚力真的没话说。

  今天一大早,大家认真地走台。毕竟什么都得自己动手:自己带戏服、自己化妆、自己带伴奏带。这一走就到了十二点半。

  下午3点,演出开始了。陕西秦腔剧院齐爱云表演了经典段子《打神告庙》。一般人的水袖也就三尺长,但她的却足有七尺长,挥舞起来却依然游刃有余收放自如,颇有风卷残云的磅礴气势。观众都看呆了,惊讶声此起彼落。

  浙江昆剧团团长、“二度梅”获得者林为林被称为是“江南第一腿”。《吕布试马》本是一折名不见经传的小戏,但由于他的演绎,观赏性大增,这就是艺术界常说的“人托戏”。云手、踢腿、弓箭步、骑马蹲裆、跨腿、整袖、正冠、紧甲,表演滴水不漏!百色观众反应也相当热烈。

  我是最后压轴的,唱的依然是《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前面的演出太成功了,很少走到观众席中的我,也忍不住走下了舞台,走到了观众中。

  演出能够获得巨大成功,观众更重要。上午走台时,就有观众来占座儿,一直守到12点。下午广场更是挤得满满的。听当地人说,一般下午五六点钟大娘大婶都得回家做饭了,可今天的演出直到六点半才结束,也没有什么人退场。

  最欣慰的是,演出结束后,那么多中学生跑来请艺术家签名、合影。谁说年轻人不懂戏不爱戏,你看齐爱云身边的人有多少。我这个老头子也被围得水泄不通,要求合影的人都排起了队,我简直就是一个活道具。

  戏剧的观众从来没有少过,关键是看我们能不能把好戏送到他们身边。

  晚上,不小心又多喝了几杯。但看到这些可爱的“梅花”们、想起那些热情的观众,真是让人欲罢不能呀。

  (作者为京剧表演艺术家)

  冯双白

  看见阳光下的泪花

  时间:1月21日

  地点:山东胶州

  清晨起来,看到阳光把胶东大地照得透亮透亮的,风很大,很硬,但前一天冰冷的雨雪天气一扫而去,不由得从心里生出许多欢喜来。连续5年参加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每一次都挺顺的,别人都说我运气不错。

  匆匆吃过早饭,行车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其欣小学——山东省青岛市所属的胶州市胶东镇一所农村小学。操场上,孩子们穿着校服,队列整整齐齐,一个个小脸冻得有些发红,正在练习《升国旗仪式舞》!他们很认真,脸上带着稍显稚嫩而又严肃的神情,不断地踏着舞步向着国旗举臂行礼。小吴和小宋是农村音乐老师,曾在青岛参加过中国舞协组织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全免费集中培训班,小吴带着山东口音高兴地对我说:“俺们农村的孩子们可喜欢这套教材了,他们觉着,从此以后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们一样跳舞了,特别开心!”

  我相信她们的话!农村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天性活泼可爱,能歌善舞的不少。

  随后,我们赶往胶州市的秧歌广场,那里,数千名老乡已经在风中等候我们多时了。11时整,慰问演出开始。青年舞蹈家王小燕和谷亮亮的精彩双人舞,姜昆和戴志诚的相声……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秧歌广场成了老百姓的欢笑场!

  除了笑,我在今天还看见了眼泪,不,是热泪!当单秀荣现场唱起了《我为亲人熬鸡汤》时,我们为胶东老区的老军属、老英烈家属、老劳模送上了一碗碗热腾腾的鸡汤。中国文联的廖奔书记对一位特意在胸前戴上了一大排解放战争纪念章的老人说:党和国家感谢您!我们没有忘记您!一瞬间,两行热泪在老人的脸上奔淌而下。

  泪水,还因为开心。下午,当姜昆给村里的快板书爱好者辅导时,当87岁高龄的贾作光为乡亲们一遍遍示范“百姓健康舞”的动作时,当我和村子里的大婶们一起开心地练习拍身拍腿的舞蹈动作时,我看见,阳光下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里闪动着泪花。

  (作者为舞蹈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