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常林:打造现代"文化湘军" 重在培养人才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欧阳常林:打造现代"文化湘军" 重在培养人才群
2010年01月25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昨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中,省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欧阳常林作了题为《关于加大对重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他表示要尽快实现文化强省和富民强省的目标,就要着力打造一批重点支柱性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建设一支优秀的现代文化人才队伍,“做大做强重在立企 扶新扶优重在扶人”。湖南有条件、有传统更有责任打造现代“文化湘军”,把培育湖南历史上的“第四代人才群”作为文化强省战略的重中之重来谋划。

  欧阳常林委员在发言中就如何积极扶持湖南重点文化企业的思路中深入展开,从三个建议中进行了剖析。

  第一,加快文化资源整合与融合跨界发展

  当前,尽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加大资源整合、行业重组和融合发展,是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高新技术升级和3G推广,互联网、数字化打破了传统壁垒和常规发展模式,许多行业由“有边界”变成了“无边界”,文化的融合发展成为大趋势,在时不我待的新形势下,湖南应抢占先机,加大资源整合重组与行业融合力度,实践证明,资源整合的快,就会发展的好。我省要尽快完成有线网络整合,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大力推进动漫产业内容和渠道捆绑发展。

  第二,尽快设立全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按照春贤书记关于文化强省发展基金的重要指示,建议尽快设立湖南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打造成服务全省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平台,扶大、扶强、扶优、扶新,以解决文化企业投融资难的问题,实现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希望湖南文化产业投资基金20亿元今年能尽快到位发挥作用。

  第三,创新激励机制、培育现代文化人才群

  文化人才的创意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文化产品的能量和影响力是物质产品不可替代的。二千多年前的孔子有句名言“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对此作了深刻而形象的解释。大家比较熟悉的案例就是美国的米老鼠和唐老鸭,近80年久盛不衰,迪士尼公司创造的价值体现在影视、旅游、玩具、出版、网络等,产业链几乎无所不在,创造的价值达到一个中等国家的GDP。本世纪初,英国家庭主妇罗琳撰写的魔幻小说《哈利波特》,通过电影、图书等一系列商业开发,创造出了 21 世纪初文化产业的神话,几年之间罗琳的财富超过英国女王。

  创意人才引领文化产业创造巨大财富的现象在中国也比比皆是,如张艺谋、冯小刚的电影、王中军的华谊兄弟,特别是在新媒体领域有腾讯的马化腾、淘宝的马云、百度的李彦宏、盛大的陈天桥等,一批新媒体领军人物借助高科技和市场机制在短短的十年内所创造的价值不断赶超传统媒体。

  由此可见,无论是湖南的文化强省还是中国的文化建设,一定需要优秀的现代文化人才群,无论是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还是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一靠符合市场机制的现代文化企业,二靠优秀的领军人物和人才团队。

  湖南是文化大省,更是人才大省。近现代湖南形成了三大人才群。第一个是湘军的崛起,以曾国藩、左宗棠为代表;第二是以黄兴、蔡锷、宋教仁、陈天华为代表旧民主主义革命志士;第三个是以毛泽东及刘少奇、任弼时、蔡和森、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人物和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百年人脉,方兴未艾,这三大人才群影响当今中国。

  除了湘军文化的宝库优势,欧阳长林委员的发言中,格外还提到了他的担忧和思考。近年来,湖南虽然有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和动漫湘军的美誉,但还只是行业点状的“方面军”,缺乏规模性和整体性,没有形成“多兵种、集团军”的大气候,没有真正形成“文化湘军”的大气场大品牌。我认为,湖南有条件、有传统更有责任打造现代“文化湘军”,一个重要的顶层设计,就是要把培育湖南历史上的“第四代人才群”作为文化强省战略的重中之重来谋划。这是湖南文化强省和文化振兴的百年大计,也是新世纪湖南人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

  要把握住这个历史性机遇,任务十分艰巨。根据文化人才个性鲜明、难以替代、流动性强、聚合性弱等特点和规律,方方面面要做的具体工作很多。一是转变观念:建立包容人才、聚合人才、灵活开放的用人机制,对人才不求全责备,用其所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大胆突破现有瓶颈,充分尊重人才创意价值,敢于树立个人品牌,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拘一格地重用、重赏激励人才;三是建立人才气场:利用现有品牌、平台的优势,打造人才洼地、产业高地,用价值回报、待遇认可、情感纽带营造人才气场,不仅能留住、吸引、聚合人才,还要培养、引进、输出人才,更要目光远大,到省外、境外招揽、整合优秀人才,建立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基地,让天下英才为我所用,为湘服务。

  欧阳常林委员认为,文化产业将是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也是拉动消费、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更是湖南富民强省、科学跨越的重要生力军。文化强省的根本就在于人才强省。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就是要从文化人才群的特点和规律出发,通过政府政策抓手、激励待遇抓手、融合整合抓手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用五到十年的时间,真正打造一个类型丰富、层次分明、结构科学、不断聚集的湖湘文化人才群,湖南的文化湘军一定会立起来,湖南的文化软实力一定会硬起来,湖南的文化产业一定会强起来,湖南文化强省的新局面一定会春色满园、万紫千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