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形象大使?葫芦里卖什么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时珍形象大使?葫芦里卖什么药?
2010年02月08日 15:21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北蕲春任命韩国女星张娜拉为 “李时珍”形象大使。李时珍的家乡为何会选择一个韩国人当“李时珍形象大使”?面对媒体疑问,蕲春县县委书记熊长江称,张娜拉当之无愧,而让外国人当形象大使,也是该县振兴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途径之一,“希望能开启中韩,尤其是中医韩医交流的盛况。”(2月7日荆楚网)

  “形象大使”是个时髦的词儿,乃公关宣传的一个噱头,用得好也能锦上添花。比如上海世博会就让篮球巨星姚明当形象大使,其用意还是想借助姚明的影响力,拓展世博会的影响力。姚明本身又是上海人,由其出面宣传可信度高、亲切感强,因此,大家感觉这个形象大使选得好。湖北蕲春县任命韩国女星张娜拉为“李时珍”形象大使,却让人不知道蕲春县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当然,李时珍故乡蕲春县的父母官可不这么认为。在当地领导看来,这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途径之一”。“中医药走向世界”是个宏大得足以让国家层面用整体战略来支撑并实施的命题,从30年来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有限成绩来看,其难度系数远远超过一个县委书记用手中有限资源可以掌控的范畴。熊书记说这种话,不是狂妄无知,就是自欺欺人。至于“希望能开启中医韩医交流的盛况”,更是痴人说梦,国际交流靠的是实力,不是美女。蕲春县想消费韩国美女,首先要有消费的资本,否则一不小心“被消费”了都很难说。

  或者,蕲春县为中国中医药的国际出路着想是虚,披着“李时珍”的虎皮,为本县造声势为实——企图用“李时珍”代替知名度甚小的“蕲春”,让别人在读“李时珍形象大使”七字的时候,自动切换到“蕲春形象大使”上,完成对蕲春形象潜移默化的宣传。可是,不要说外国人了,就是中国人也无法由此及彼地爱屋及乌起来,因此,“李时珍形象大使”纯属一厢情愿的臆想!

  那么,为什么蕲春县不干脆聘请韩国女明星张娜拉为“蕲春县形象大使”?我揣测,“李时珍形象大使”,可能更对一心想以韩医世家后代登陆中国的张娜拉的口味。这不啻于使这位因口无遮拦陷入“圈钱门”的韩国女明星,有了借助“李时珍”的声望改头换面的机会,而且还使其有足够的宣传资本回应韩国国内娱乐圈激烈的竞争。

  韩国女明星出于个人的票房收益考虑,说些什么言不由衷的话,作些什么秀,本不足为奇。奇怪的是,中国的地方官员心甘情愿地为这种利益服务,将属于全体中国人的文化遗产“李时珍”,慷慨地“被代言”掉,换来“走向世界”、“开启盛况”的“成名的想象”, 而对文化遗产无半点敬畏之心。“韩流”之所以能够成为气候,固然跟我们软实力有关,难道就跟国内一些学者、传媒、“业内人士”毫无私心芥蒂的吹捧无关?现在看来,一些官员也在加入追逐“韩流”的行列,且以挥动手中公权力的方式,此点尤其值得警惕。

  高永峰(上海 媒体从业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