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近消失的春节习俗:打扬尘“扫除一年的晦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已近消失的春节习俗:打扬尘“扫除一年的晦气”
2010年02月09日 09:1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但现在,随着都市人生活条件的改善,物质水平的提高,打扬尘、贴春联等春节习俗已近消失。

  父母吵着回老家

  原是赶着打扬尘

  家住融侨半岛的酉阳人王艳发现,最近妈妈有点儿不对劲。

  “早就商量好了一家人回老家过年,可她突然成天吵着要回家”,王艳说,一家人一直相处融洽,可妈妈突然等不及女儿女婿放假,天天念叨着要回家,甚至到了因女婿挽留而要动怒的地步。

  王艳和老公百思不得其解,反复在心中寻思是哪儿照顾不周,“得罪”了父母。最后,王妈妈一句话,才让女儿女婿释怀——原来父母要赶在腊月二十八前回家“打扬尘”。

  王妈妈告诉记者,“打扬尘”是民间习俗,很多地方从腊月二十四开始,就开始陆续进行,渝东南一般在腊月二十七、二十八这两天。每到这时,全家人都会一起上阵,扫除一年的“晦气”。男的负责清理住宅周边的排水沟,清除野草;女的则负责打扫房梁上的蛛网、扬尘,对家里的陈年积垢对清除,同时对家里的衣物、行李等进行整理、清洗,不要的东西拣出来烧了或送人。

  “在民间有个说法,‘土地神’不能随意惊动,所以房屋周边、家里大的家具平常是不能乱动的,而唯独打扬尘那一天,日子特别好,啥都可以动,所以,人们都在这天搞大扫除。”吴婆婆说。

  昨上午,吴婆婆临行前,还专门叮嘱女儿女婿:“二十八是礼拜天,你们就呆在家里,请几个家政工,一道把家里收拾收拾,也打一下扬尘。”女儿女婿忍俊不禁,想捧腹大笑,但不敢,只是偷偷笑着点头作答。

  记者昨日对主城居民进行调查发现,30岁以上的人对“打扬尘”习俗都较清楚,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也表示,参加过这样的家庭行动。而20多岁以下的青年,特别是90后,许多人不清楚这个活动,也没有参加过。

  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鲜于煌说,打扬尘是我国很好的一项传统,是一种卫生运动,它也是去旧迎新的一种祷福活动,这个传统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今天建设宜居城市,仍值得提倡。

  进社区免费送春联

  几小时只送出4副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快到了,重庆云峰书画研究院组织了一些民间书法艺术家,走入小区去为群众免费写春联。但在书写现场,看热闹的人多,取的人少,许多市民对在自家大门上贴上火红的春联越来越不“感冒”。

  书画院院长何先友告诉记者,写春联活动每次进入一些新小区,往往都是“冷场”:除了一些老年人以外,很少有年轻人来索取春联。前天下午,趁着冬日暖阳,他们在华岩寺附近一小区摆摊设点,精心书写了十来副春联,但几小时的时间也只送出去4副春联。

  昨天,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贴春联的习惯正在消失,很多住户家中大门上空空如也,都表示没有贴春联的计划。

  南岸回龙湾小区的陈女士说,已经有几年不再贴春联了,“贴不贴没什么区别,过不了几天还得撕下来,实在太麻烦。”

  在南岸区骏逸天下一幢25层的高楼100多户人家里,只有几家人过春节时贴了春联。住在这里的王先生说,主要因为“没有地方贴”而选择了放弃,“大门的一侧抵拢了墙,贴上春联也不像样啊!”

  采访中,一些年轻人表示在小区新房子门前贴春联有点过时了。80后的小秦住在大渡口区阳明华庭小区,说起贴春联,她笑着说:“小区里别人都没贴,自己贴着红纸黑字的在门上,显得好老土哟。”

  此外,春联内容雷同,也是许多市民不愿贴春联的原因,住在二郎欣茂苑的纪华宇说,这个周末带着孩子在朝天门逛,看到有卖春联的,但所写的内容让人提不起购买欲望,“不是‘财源进’,就是‘人增寿’,太没新意了!”

  看看这些习俗

  过年还用多少

  祭灶:糖封灶君嘴

  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传说灶君要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所在的这一家一年来的所作所为,民间都要举行祭灶和送灶的仪式,祈求灶君在玉帝面前朵朵美言。灶君神像两侧,多会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表达了人们对灶君的期盼。人们还会用甜甜的灶糖(一种麦芽糖)祭祀,一种说是让灶王吃了嘴甜,也有说是粘住他的嘴,叫他上天光说好话不说坏话。焚香祭拜后,将旧灶君像揭下焚化,换上新像,就算送灶王爷上天了。

  扫尘:除旧迎新年

  送走灶君后,人们就要开始为春节到来做最后的准备,其中一项就是对家里做彻底大扫除。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疫病、“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

  聚财:初一不动扫帚

  民间传说正月初一为扫帚生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如果非要扫地不可,则必须从外头扫到里边。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财。今天许多地方还保存着这一习俗,大年夜打扫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准备一个大桶装废水,以免往外泼。 婚嫁:百无禁忌赶乱婚

  过了腊月二十三,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嫁女儿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直至年底,举行结婚典礼的特别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