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姐事件,转个方向是“杯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凤姐事件,转个方向是“杯具”
2010年02月09日 15:2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凤姐”乃何许人?当下的网络红人罗玉凤是也。罗玉凤,重庆綦江赶水镇人氏,身高1.46,大专学历,家乐福员工,誓言非北大、清华1.8米(或以上)才子不嫁,并自称自己智力在前后三百年 (合计六百年)中已抵达地球人的上限。曾在陆家嘴附近发放征婚传单千余份,并做客江苏卫视,目前人气直逼“芙蓉姐姐”。

  不少网友大都对凤姐持看客心态,觉得看了她的征婚书之后,智商优越感陡升。然而,也有不少清华、北大校友因为母校竟然得到了凤姐的青睐而感到纠结;不少复旦、交大的校友则因为母校竟然连凤姐都不去青睐而感到更为纠结。

  对于凤姐的行为,一种解释是自我炒作,另一种解释是心理问题使然。我认为这两种因素皆有,但这都不是根子上的问题。根子上的问题是教育。那我们的教育哪里出问题了呢?一言以蔽之,就是只关注知识灌输,而不重视健全人格的养成。

  啥叫“健全人格”?首先要看如何正确地评价自我和他人?很多人会说,能够上名校,赚大钱,有市中心房产,就是标杆。如果阁下真是这么想的话,那么恭喜你,因为你在这个问题上的得分和凤姐一样高。凤姐征婚宣言里所透露出来的,不正是这种流俗的“成功”观么:名校、热门专业、相应的社会地位?看得更深一点,这正是我们从小被老师、家长们灌输的那种“成功”观。

  狭隘的成功观将注定使得很多人产生挫败感,因为名校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够考上的。万一失败者走不出阴影,又不愿调整原来的成功观,心理的天平就会彻底失衡:要么就会陷入极端的自卑而自暴自弃,要么就会陷入极端的自傲而目中无人。我料想凤姐属于后者。

  而我们之所以今日觉得自己“正常”而凤姐“反常”,恐怕就是因为我们侥幸成为了成功者,或者是侥幸具有了比较强的心理调整能力。但教育程序的制定,毕竟不能够依赖于侥幸的累积,否则“反常”将层出不穷。由此想来,凤姐事件,表面上是装在一个 “洗具”(喜剧)中,但转个方向看,也正好是一个“杯具”(悲剧):一个装着教育苦酒的大杯具。

  吴越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