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合同仅是一纸空文 拆迁腾退艺术家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租赁合同仅是一纸空文 拆迁腾退艺术家何去何从?
2010年02月09日 16: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有关政策,朝阳区内除798、酒厂艺术区以及一号地艺术区属特批的创意产业用地之外,其他艺术区几乎全部属于“违建”范畴,艺术家们必须搬离刚刚定居还未稳定的艺术空间,他们将何去何从?

  拆迁始自去年

  拆迁工作自去年就已开始。2009年11月26日,创意正阳艺术区的部分艺术家收到署名为“腾退办”的一张字条,要求他们在12月4日前全部搬出艺术区,原因是政府拆迁。留给艺术家们搬迁的时间只有短短的8天。与此同时,与正阳艺术区仅有一墙之隔的008艺术区,也盛传即将拆迁的消息。

  从事影像和装置艺术的吴玉仁是2008年4月搬进008艺术区的。金盏乡长店村分布着4个艺术区,008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共有150多位艺术家租住。这里租金比798便宜,配套设施齐备,周围绿树环绕,环境优美;靠近机场线,交通便利。吴玉仁第一眼看到这房子就动了心,当即签约,一签就是10年。

  另一位艺术家在008租了一间3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租期30年,而后又花十几万装修。他本想在这里长期居住、工作,为此还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可没想到两年后,就遇上了拆迁,所有心血付之东流。而如他一样,花了大力气、高成本装修,一签约就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也大有人在。

  但让他们更猝不及防的是,从限期搬离的最后一天开始,也就是12月4日,开发商及物业撤离,整个园区开始断电断水断暖。而这一年,北京又遇上了50年难遇的严寒,夜间温度都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仓促之间,无法找到合适的房子搬家,他们只能一边忍受严寒,一边寻找新的房子。同时他们也开始了漫漫维权路,开始争取属于自己的权益。

  租赁合同仅是一纸空文

  面临拆迁腾退的不仅是创意正阳和008这两个艺术区。东营艺术区、索家村国际艺术营、将府艺术区都接到了腾退拆迁的通知。此外,费家村、草场地、黑桥等在朝阳区东北部的城乡接合部兴起的十几个艺术区,也都在土地储备计划范围之内,都将面临腾退拆迁,总共涉及千余名艺术家。

  被“腾退”事件发生后,长店村村主任刘金库称,国家规定的土地租赁期限最长为20年,租地合同都不合法。但当年村里穷,闲置土地较多,租给农民搞养殖等产业,造成30年、50年的租期都有。后来,土地被承租方大规模盖房出租,并未取得正规的审批手续,都是违法建房。

  艺术家们找到律师之后,才明白自己的合同是一张废纸。2009年11月下旬,在上访走不通的情况下,008艺术区进行提名推选,诞生了吴玉仁、孙原等8个维权代表,并进行分工。

  维权小组第一步就是集资聘请律师。在律师协助下,艺术家们确定了两种策略:一是通过法律途径,对开发商进行起诉;二是发挥艺术家自己的强项,通过展览吸引媒体关注。

  2009年12月20日,第一个行为艺术诞生了。在008艺术区门口,30多个艺术家在零下5摄氏度的寒风里站成一排,每人手持一块从拆迁废墟里捡来的砖头,眼睛死死盯着前方,一动不动地站立一个小时。

  008 的这一举动后来被戏称为“砖头党”,直接引发了“暖冬计划”。该计划旨在表明艺术家的生存困境。吴玉仁说,原先他们是希望得到赔偿,很多艺术家投入大量钱财和精力装修,还没开始赚钱,就必须要搬走了;现在,他们希望拆迁队能给他们多一点时间来寻找新的房子,毕竟艺术家创作、存放和展览作品,需要有一个比较大的空间,这一切不是在短期内能完成的。

  艺术家何去何从

  大雪弥漫的季节本来是个浪漫的季节,多少文人骚客的文章就诞生在漫天飞舞的雪花里。而现在,艺术家们能做的只是为自己的寓所而奔走。

  “工作室被拆迁的艺术家,现在一部分跑去了宋庄,一部分回到了自己的公寓,另外1/3回老家了。”吴玉仁说,正在被拆除的艺术区中,留守的艺术家不到高峰时的1/10。断水断电和寒冷的天气逼迫他们不得不丢掉大部分家当一走了之。

  吴玉仁把自己的作品运到了798附近的一个工作室,他必须找到一个相对成熟的艺术园区,那里要有画廊、美术馆和翻制公司、制框公司、物流、餐饮等一些服务机构。但是,仅 798、宋庄等几个艺术园区承载力有限,租金也不是所有艺术家都能够承受,更多的艺术家们将何去何从?

  2004年在 798艺术区面临拆迁时,时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的范迪安曾这样评价艺术区的功能:“城市需要艺术区提供的文化活力,这毫无疑问。国际上许多大都市在进入现代城市进程时,都有规划地把艺术聚落作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加以养护……我们也可以说,艺术区就像城市肌体中的线粒体——为肌体提供遗传信息和能量动力的重要细胞。”艺术之于城市,犹如灵魂之于生命。艺术区的出现和兴起,正是城市文化软实力开始发力的星星之火,达成燎原之势需要更多呵护……

  实习记者 李百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