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的自我炒作更甚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的自我炒作更甚了
2010年02月09日 17:3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不怎么喜欢春晚,是因为春晚的品位有点烂菜帮子的味道,这品位主要就是由两类人决定的。说起来,流行音乐、小品或相声,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一台国家级的春节联欢晚会就靠它们撑着,这就有些媚俗了。

  “春晚”这词从字面上看,指的是晚春或春天的晚上,古人在诗中就经常用到这个词,如白居易的《春晚寄微之》、王安石的《半山春晚即事》、周敦颐的《题春晚》、吴文英的《春晚感怀》等诗词。

  这些古人可想不到,N多年后,“春晚”这词已经被一个晚会占用。再说到“春晚”,人们十有八九能想到的就是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其实,我已经有好些年不看春晚了。要是说中国人没看过“春晚”的,估计只有贫困山区没有电视的人家,还有那些刚在医院出生的婴儿。

  近些年来,或许是审美疲劳,或许是节目老套,不少人呼吁取消“春晚”,甚至用“山寨春晚”来对抗,对此我倒觉得大可不必。

  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不爱看,未必别人也不看,就是它不怎么好看,那大年三十晚上,总得有个热热闹闹的节目让人乐呵乐呵,我们又不时兴搞“狂欢节”那种街头活动,要再不弄点花哨节目在电视里晃一晃,老百姓那兴致勃勃的劲儿往哪里搁啊!看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都演奏斯特劳斯的那些曲子,顶多换个指挥,还不照样年年办,没有人说它太老套、不时兴,或者审美疲劳。

  说起来,如今“春晚”的自我炒作更甚了,让人耳朵生茧。可怕的是,它总把自己当个话题,任人咀嚼,而很多人看它也成了一种惰性或习惯,好像不看,就会错过某个话题,等到别人聊起来时对不上茬子。我不看春晚,但却关心它炒红了哪些人,因为这样,我就知道“春晚”是哪类人的欢场。

  去年不用说了,受益于“春晚”的就两个人——小沈阳、刘谦,一个是耍嘴皮的,一个是耍戏法的。以前通过“春晚”走红的,细算起来最多的也就是两类人,一种是唱流行歌曲的,如费翔、张明敏、毛阿敏等,另一种就是说相声、演小品的,如冯巩、牛群、赵本山、黄宏等。如此看来,最喜欢上春晚的,一般也就是这两类人,他们才是春晚的宠儿。

  我不怎么喜欢春晚,是因为春晚的品位有点烂菜帮子的味道,这品位主要就是由这两类人决定的。说起来,流行音乐、小品或相声,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一台国家级的春节联欢晚会就靠它们撑着,这就有些媚俗了,至少翻来覆去就那些胳肢人的笑话,看似非常娱乐,可不也就像《三枪拍案惊奇》一样吗?笑也笑得那样愚蠢。

  如今,春晚早就成了个大卖场,卖得最火、吆喝得最热闹的,就是那么几档子东西。看看那些炒作春晚的新闻就知道了,什么小沈阳还上不上春晚啊,赵本山的节目换了谁搭档啊,还有刘谦准备玩什么新的魔术呐,从春晚这个卖场中收益最大的还是这些人。即使到时冒出个新人,我敢打保票说,他不是演小品的,就是说相声的,不是唱流行歌曲的,就是耍魔术的。

  可能有人要问,这么个国家级的大舞台上,为什么别的人红不了呢?你没见过哪个指挥家在这里红吧,没见过哪个男高音、女高音在这里红吧,也没见过哪个演奏家在这里红吧,没见过演话剧的在这里红吧,就算流行的,你也没见过摇滚的在这红吧,没见过玩网络游戏的在这红吧。

  你要说春晚节目丰富,符合全国人民口味,我就觉得它只有东北大白菜帮子味最突出,另外还夹杂点天津麻花味、北京糖葫芦味、陕西羊肉泡馍味,其它的就很难顾及到了。所以,纯粹南方的艺人一般来说都不会在春晚上走红,今年周立波不愿上春晚,除了他真的脱不开身外,我估计他可能也发现了这点奥秘。大家回想一下,大兵当初在湖南多红啊,后来好不容易上了春晚,也没有让他一下红透天,还不如小沈阳这样的新手走运。

  原先像张明敏这样的香港人、费翔这样的华裔美国人,因为形象较洋气,在改革开放之初还占了些便宜,一上春晚还能火一阵子。但现在随着香港人、华裔美国人都在内地淘金,他们再上春晚也就不再新鲜了。要是你经常看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你就发现随便从里面找个非洲人、南美人或者北欧人,都可能唱得比张明敏、费翔强。

  那些年只怪中国人自己没什么见识,如今呢,大家见识倒多了不少,却被春晚培养出类似蹲茅坑的习惯了,蹲吧,嫌它累得慌,卫生状况也不太好,不蹲吧,还拉不痛快!

  天D行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