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后裔样本采集锁定三重点地区的曹姓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后裔样本采集锁定三重点地区的曹姓人群
2010年02月10日 09:2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770万曹姓人口中,疑似曹操后裔者已被锁定在三大区域。由复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历史系联合组成的“曹操墓人类基因调查的历史学研究”课题组,春节后将前往重点区域,寻找仍有曹氏聚居的地方,选择三代以内没有亲缘关系的曹氏男性志愿者,每个地方采集30-50份样本,预计在两个月完成走访,再花一个多月进行分析。

  复旦向全国征集曹氏后代男子染色体设想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见本报1月21日、22日报道)。课题组负责人之一的复旦生命遗传学专家李辉博士介绍说,近一个月来,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志愿者的电话或者电子邮件。除了大量曹姓男子外,还有部分姓“操”的志愿者,他们认为“操”姓就是始于曹操,当初曹操政权覆灭之后,子孙为了退避追杀,改用曹操的“操”为姓。同时征集的还有夏侯氏男子,不过姓夏侯的本就稀缺,研究组尚未接触到夏侯姓志愿者,而很多姓“夏”的、姓“侯”的男子也纷纷来报名,他们认为“夏”姓、“侯”姓与“夏侯”同根同宗,同是来自夏侯姓的始祖夏禹。

  课题组昨天发布了最新研究进展:经过大量文献资料对照,并对上海图书馆保存的118份曹氏家谱仔细研究之后,确认曹操后裔真实存在,并且已经锁定了重点进行DNA调查的地区:一是位于安徽、山东、河南、江苏四省的交界处,以安徽亳州为中心,这里是曹操政权的发源地,也是安阳汉墓被发现的地区;二是浙江的金华、绍兴、萧山等地;三是湖南等省沿江地区。

  课题组负责人之一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说,通过历史学研究,现在已经明确曹操父亲并非由夏侯改姓,从史料上可以排除曹氏与夏侯氏的直接血缘关系。不过,最后还需要科学的手段来进行DNA鉴定。

  对于民间质疑的曹操被灭族一说,专家认为,西晋正式建立后也只是把曹家的人全部集中在邺城,只要不介入政治,就依然可以享受荣华富贵,所以,曹操后裔得以繁衍,曹家谱系留传下来是有可能的,现在可确定真实存在。

  韩昇称,目前全国及海外共保留了完整的曹氏家谱285份,上海图书馆保留数量最多,其中的多份家谱可以追溯到宋朝以前。通过家谱的调查,可发现“曹操后裔”可能出现的区域以及历史上“曹操后裔”可能迁移的路线。李辉博士介绍,鉴于历史学研究结果,目前,现代人类学实验室的重点已经放在三个重点地区的曹姓人群样本采集上,已不需要进行夏侯姓人群的采样。(记者 姜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