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不能只有小品和短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这个时代不能只有小品和短信
2010年02月11日 09:39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蒙在《锵锵三人行》节目里不无幽默地说了个小段子。有几位文艺界人士在那儿议论,古有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到了咱们这儿该怎么办?搜肠刮肚思索良久,其中一位期期艾艾地说,咱们现在有小品和短信——这当然是笑话,但笑完后再一认真琢磨,心里就有些隐隐作痛。

  “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高峰,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文化巨匠。毋庸置疑,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产生的时代相比,咱们如今国力最强,人口最多,人均寿命最长,作家最众,创作条件也最优越,可是迄今为止,能拿出的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却最寒碜。多少代后,当咱们的后人论起我们这一代的代表性文化产品时,恐怕会很为难,因为总不能以简陋浅薄的小品和短信来搪塞吧。当然,咱们还有相当多的盗墓小说、穿越文学、痞子文学、戏说历史学,但这些形而下的游戏之作能摆上历史的煌煌厅堂吗?

  说到小品和短信,确有时代特色,也有群众基础,但这东西和唐诗、宋词放在一起,就好比是正在高谈阔论、舌灿莲花的李、杜、苏东坡旁边,坐着一个根本搭不上话的赵本山一样,显得十分尴尬无趣,即便人家不说,咱自己也会自惭形秽的。

  感谢王蒙先生的提醒,咱们确实不能老是沉溺于小品和短信,还是多想想“咱们有什么”吧,悲观倒不必,紧迫感确应有。

  陈鲁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