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了春节的“文化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别忽视了春节的“文化味”
2010年02月11日 11:34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闽西南五地市(厦门、泉州、漳州、龙岩、三明)和金门、澎湖将推出多项活动。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永定客家土楼隆重推出能同时演奏8种乐器的永定客家民间艺人绝技表演,“吹物王”树叶吹奏绝技表演(吹奏树叶、名片、雨伞、牛皮、易拉罐等10种非乐器)等。另外,新设立于振幅楼的土楼博物馆,将展出上万件文物。(2月6日《海峡导报》)

  辛苦工作一年的人们,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里要好好休闲一番了。可是休闲不等于休息。事实上,许多人以为休闲等于休息,大多数人们的春节过得不怎么样。曾经有媒体以“今年春节过得到底怎么样?”为题进行调查,结果竟然有48%以上的人回答:“很辛苦”;有人把春节归纳为——“探亲节”、“访友节”、“请客节”、“送礼节”;有人这样总结如今的春节——“过年比上班累,花钱比平时多,身体比以前差”。

  假日与节日有什么区别呢?有专家认为,假日是个省略号,是用来休息的;节日却是个感叹号,是用来狂欢的,必须具备四个要素:传说或者故事、核心的人物(例如灶王爷、圣诞老人等等)、完整的程序、浓郁的气氛。而上述的“四个要素”均与我国的传统春节息息相关,可是时至今日一些过节的细节日渐式微,如为了保护环境和安全,大多数地方禁放烟花爆竹,少了污染多了安全,但是也少了很多欢乐;为了安全为了减少经费开支等原因而不举办体育、文化等民俗活动;另一方面一些供市民娱乐休闲的文化场所紧闭谢客,市民们的文化休闲需求也被关在门外;还有一些节日文化失去了本来面目,失却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节日里的文化元素越来越少。春节里少了过年的欢乐,人们对过年的期待也少了几分,年味日渐淡薄,让人们感到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

  休闲离不开文化,过年更离不开文化消费。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了人们春节里的文化需求,更忽视了人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需求。春节期间,民间艺人的绝技表演、文物展等为人们送上文化大餐,为人们增加“过年好去处”。文化场馆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息,处处荡漾着文化气氛,使广大市民徜徉其中,在玩中、乐中、学中体验我们悠久的传统文化。人们感受到久违了的节日文化,一走出家门就有了过年的感觉。找到了春节的欢乐,过年的年味就丰厚了许多,过年的“意思”增深了许多;民间绝活艺人的大展身手,也有利于这些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笔者期待这样的民间艺人表演等文化活动多多益善。

  蔡 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