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归”,面子思想在作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恐归”,面子思想在作祟
2010年02月11日 11:36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离家的孩子,流浪在外边,没有那好衣裳,也没有好烟,好不容易找份工作,辛勤把活干,心里头淌着泪,我脸上流着汗;离家的孩子,夜里又难眠,想起远方的爹娘,泪流满面,春天已百花开,秋天落叶黄,冬天已下雪了,您千万别着凉,月儿圆呀月儿圆,月儿圆呀又过了一年,不是这孩子我心中无挂牵,异乡的生活,实在是难……”一首《离家的孩子》,或许就是“恐归族”真实的心情写照。

  但是“恐归族”为何恐归?笔者以为,除了经济因素之外,更主要的恐怕还有面子思想在作祟。我国有一种传统文化心理叫“衣锦还乡”,一些人总认为只有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混出了个人模人样,才有面子回家。正是因为这种传统思想,阻挡了很多年轻人回家过年的脚步。其实,春节作为我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次团聚和狂欢,回家过年原本应该是一件轻松而愉悦的事情,不应该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更不应该把它当作一个展示或炫耀自己财富的平台。

  俗话说得好:钱乃身外之物,面子更不能当饭吃,亲情才弥足珍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方是明智而理性的选择,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毕竟儿女常年奔波在外,与父母相处的时间不多,父母含辛茹苦把儿女拉扯大不容易,应该多抽时间陪陪他们。事实上,父母真正在乎的,绝对不是儿女能给自己多少钱,而是儿女是否平安快乐。正如歌曲《常回家看看》唱的那样: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一辈子总操心只奔个平平安安。

  儿行千里母担忧。回家,才是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因此,“恐归族”应当放下所谓的面子,将财富和地位看淡一点,将亲情和感情看重一些。过年了,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还是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哪怕陪爸爸妈妈吃顿团圆饭,给父母送上一份安慰和祝福,这些比面子和金钱更加重要。

  李志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