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的“虎图腾”:传白虎星君下凡生七男七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土家族的“虎图腾”:传白虎星君下凡生七男七女
2010年02月22日 15: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土家族同胞,自古以来对虎特别崇拜,并把白虎作为本民族的图腾世代相传,形成奇特的民风民俗。

  2010年是农历庚寅年属虎,虎在中国被称为“百兽之王”。我国古时以“虎符”、“虎节”为调兵遣将的信物和兵权的象征。民间视虎为神兽,借它的威猛勇武而镇崇辟邪,保佑安宁,并常龙虎并提用“龙腾虎跃”、“生龙活虎”来描绘生气勃勃和发达兴旺的景象。

  渝鄂湘黔武陵山区土家族是巴国巴人的后裔,虎是巴人的图腾,巴人的这一图腾崇拜被土家族人长期继承和保留下来,并形成土家族的民族标志。大量的出土文物证明,虎图腾早在汉代就已成为土家族民风。土家族的虎图腾崇拜主要表现为敬“白虎神”。在日常生活中,表现最为普遍的是门神贴“上山虎”、“下山虎”以虎驱邪、以虎镇恶。在祭祀活动中有“敬白虎”的情节。在结婚时必须在男方正堂大方桌上铺上虎毯。关于土家族的族祖——“白虎”崇拜,还有许多神话传说。渝东南武陵山区流传的《虎人娃》中说:虎与人结合的后代成了后来的土家族人。鄂西土家族人传说为,天上的白虎星君下凡,白天化着白虎帮助一个土家族姑娘放羊,夜里变成凡人小伙子与土家族姑娘共同生活,过着人间男耕女织的美好生活,后来生下七男七女,姑娘教小伙子们称白虎为“利巴”,后来,白虎星君返回天国,七男七女繁衍的后代便成为今天的土家族人。由于祖公是白虎神,故世代祭白虎,呼白虎为“利巴”即虎祖。保靖土家族传说他们的祖先有三个:老大飞山虎、老二过山虎、老三爬山虎。武陵山区川黔湘鄂四省土家族地区,出土的古代文物表明,虎崇拜在汉代就已经形成民俗。巴人军乐虎钮淳于、铜戈、铜剑等器物上的虎图腾,足以证明土家族的虎崇拜,有着根深蒂固的民族土壤。同时,也说明了土家族与巴人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

  流传至今的土家族虎图腾崇拜,因地域差异,也有不同风俗。具体分为:鄂西土家族敬白虎,湘西土家族畏白虎。渝东南鄂西边土家族,则普遍信奉“坐堂白虎”,有民谚:“白虎当堂坐,无灾也无祸”。农家堂屋里都设有“白虎坐堂”,视白虎为家神。

  黄钰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