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宝兴硗碛藏族的“上九节”(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宝兴硗碛藏族的“上九节”(组图)
2010年02月22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宝兴硗碛的藏族同胞舞起龙跳起舞。刘忠俊 摄
四川宝兴硗碛的藏族同胞跳起欢快的舞蹈。刘忠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雅安2月22日电 (刘忠俊)22日,“中国•硗碛上九节暨宝兴县藏历铁虎新年”庆祝活动在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启开大幕。走进硗碛,藏家人的热情豪爽扑面而来。

  “上九节”是夹金山藏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宝兴硗碛的藏族同胞都要举行各种灯会,表演舞狮,舞龙等传统节目。

  中午11:00,记者来到硗碛藏家山寨,座座山寨拉起象征节日的经幡,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满面春风地走出家门,敲锣打鼓,结队而行。走在队伍前面的是龙灯、牛灯和狮子灯,色彩斑斓的藏家服饰使人流成为绚丽的“彩带”。

  13:00,庆祝活动正式开始,“硗碛锅庄”、“硗碛上九节”、“硗碛原生态多声部”先后被授予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相关领导还为“硗碛原生态多声部合唱”传承人颁发了证书。

  随后,“二龙戏珠”、“二郎放牛”……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在民族广场上轮番上演。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节目“天鹅孵蛋”:四张大方桌重叠,其中矗立一卷放着簸箕的晒席筒,头戴面具的表演者翻上重叠的方桌,从晒席筒下端进入,从上端顶簸箕而出,再把簸箕置于脚下,然后在簸箕中进行“天鹅孵蛋”的精彩表演。高超的技艺,机灵的动作,惊险的表演,使观众时而心胸紧收,时而开怀畅欢,人群中不断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和激烈掌声。

  说起“上九节”,边看表演边与记者聊天的张旭说:小时候,举办“上九节”时,各寨挨着举行,观看的也大多是雅安市民,而且经常分身乏术,看了这里的表演就只能错过其他的表演。后来,表演的地方逐渐集中,好的节目依次登场,只要有时间,一个也不会落下。

  “现在,来我们这里看表演的,有很多是雅安以外的人。”指着漫山遍野的人群,张旭咧着嘴笑了。

  硗碛乡咎落村的李学全说,一年最大的盼头是“上九节”。自记事起,每年的“上九节”他和朋友们都到处去看表演,“现在再也不用跑遍五个寨子看节目了,民族广场上,各个村好的节目都有,一次就看完。”说起这次“上九节”,李学全红扑扑的脸上荡起幸福的笑容,“晚上好好跳锅庄,喝酒、吃肉。”

  “每年‘上九节’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很多年轻小伙常常喝醉。”李学全说,“我很少喝醉,我的酒量是公斤级的,但是今天我打算把自己灌醉,高兴,从小到大,第一次看到这么热闹的‘上九节’。”

  据史料记载,硗碛藏族最早由北方的游牧民族迁徙而来,随着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受藏、羌、汉文化影响,藏、羌、汉文明不断融合,形成了特有的硗碛藏族文明,虽有语言但无文字,“上九节”是如何而来就不得而知了。

  上百年来,硗碛藏族人一直对“上九节”这个神圣的节日关爱有加,为了更好地保护民族文化、保护滋养民族文化的土壤,2006年,硗碛藏族乡的“上九节”被正式列入雅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硗碛藏族乡的“上九节”被正式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九节”还融进了硗碛多声部民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歌舞表演等新内容,使“上九节”发展成为硗碛藏族同胞展示民族文化的舞台。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重新收集、整理“上九节”档案,以进一步发展和传承这一特有的民族文化。(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