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广告直白?春晚的尺度真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植入广告直白?春晚的尺度真宽
2010年02月24日 14:0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崔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央视春晚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看看“植入式广告”这个词汇在短短两周内家喻户晓的速度就知道了。赵本山小品《捐助》,一个二十分钟的小品,先后出现搜狐、搜狗、国窖三个明晃晃的广告,让翘首以待赵大爷年度精彩的观众看得心里拔凉拔凉的。偏偏春晚总导演金越还出来高调澄清,“春晚做广告是经过严格控制的,只要广告植入得比较自然,植入得符合情节,就没有任何问题”。

  朋友,帮帮忙!一个连孩子上学都供不起的家庭,会拿出上千块钱买白酒感谢捐款人吗?敢情赵本山捐了三万块钱的款,还能拿到一千块钱的回扣?另一话题人物刘谦,喝一口果汁,居然还报出品牌名,跟他的魔术丝毫不搭。如果这种植入都能称得上“比较自然”,春晚的尺度还真不是一般的宽。

  维基百科是如此定义 “植入式广告”的:由赞助商将现实的商品、服务“不知不觉”地置(植)入到多种媒介(包括戏剧、电影、电视、音乐录影带、电子游戏、书刊以及网络等)中、“自然而然”地影响受众的一种广告模式。这种广告样式近几年刚刚引起国人关注,但在国外已经被玩了几十年了。众所周知,007系列电影中,邦德驾驶的永远都是宝马车、手腕上是花样百出的欧米茄手表。 《霹雳娇娃》中,刘玉玲、卡梅隆·迪亚兹和德鲁·巴里摩尔打棒球时穿Guess的牛仔裤,驾驶奔驰300SL跑车,通过UPS递送包裹……当手表商对自己产品的亮相方式表示不满时,制片人勒令迪亚兹宽衣解带补拍镜头,将该手表性感地脱下来放到床头柜上,于是手表商和观众都看得心花怒放。 《黑客帝国》带动了诺基亚8110的大热,《谍影重重3》中的杀手们选择黑色版本、超薄机身的摩托罗拉经典机型V3,当然,007的手机品牌一直都是索爱——索尼公司是007电影的主要投资方。

  这些统统都是广告,但我们对这些经典镜头并无反感,因为人家真正做到了 “不知不觉”、“自然而然”。相比之下,赵本山和刘谦直呼品牌的赤裸裸的表达方式,太过生硬。

  像赵本山和国窖这样的冲突,国外也不是没有。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在拍摄电影《幸福终点站》时,有一场戏是晚餐,需要一瓶香槟,斯导认为剧本中规定的那个牌子的香槟太贵,宁可不要广告费了,坚持改用另一小品牌、低价位的香槟。

  成功的春晚广告案例不是没有,王菲的彩虹裙、牛莉的粉红大衣和手机链、刘谦的戒指都受到追捧,就跟 《欲望都市》、《绝望的主妇》等美剧都曾充当过时尚风向标一样。但我个人猜测,这些可能只是春晚的无心插柳——演员就穿着戴着这些来了,节目组并没有拿到广告费。那些能拿到广告费的品牌,在演员的围裙上写着、手里拎着、嘴里说着的,却都是我们所深感唐突的。

  孙立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