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和式洋风”建筑存留引发四方博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连“和式洋风”建筑存留引发四方博弈(图)
2010年02月24日 15: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0年1月5日,因为一个动迁公告,大连和大连“和式洋风”建筑走进了记者的视线。大连的老建筑多为殖民时期的产物,它们记录了大连特殊的一段历史。对于这批建筑,人们心情复杂,对于它们的存留,争议也一直存在。大连是辽宁省历史文化名城,但没有确定的历史文化街区,那么,参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大连应如何依法落实保护措施?

  “凤鸣街将被吞噬”

  2010 年年初,辽宁省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发布通告:因城市建设需要,经市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我局于2009年12月31日以大国土房屋管字[2009]60 号文件批复(拆迁许可证2009第021号),同意西岗区下列地块:一、东至沈阳路、西至拥警街、北至新华街、南至高尔基路地块;二、东至长春路、西至大同街、北至高尔基路、南至民众街地块;三、东至北京街、西至沈阳路、北至青少年宫南侧道路、南至高尔基路地块;四、东至纪念街、西至北京街、北至水仙街、南至高尔基路地块——由大连市土地储备中心、大连市西岗区旧城区改造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拆迁。根据《大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规定,上述地块住户不得新建、改建、扩建、装修房屋,改变房屋和土地用途及租赁房屋。私有房屋、单位自管房产权发生变动而未经核准者,应在通告之日起40日内,持合法证件到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有关部门补办有关手续。该地块拆迁期限自2010年1月5日至2010年2月13日。

  根据通告要求,西岗区的这些地块将在大年三十拆迁完成。赶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又是在冬季采暖期拆迁,通告在大连引发了相当大的“民生” 争议。而齐元才(化名)再也坐不住了。作为一个大连人,他了解那里是大连最完整的历史街区之一,拥有大量“和式洋风”建筑,即带有欧洲建筑特色的日式房屋,大连人习惯将它们称之为“日本房”。特别是这些地块中涉及的高尔基路和凤鸣街,更是大连“和式洋风”建筑聚集最多的街区之一。其中高尔基路已经不算完整,而凤鸣街依然保存完整,一旦拆迁落实,凤鸣街将被彻底吞噬。“那里一水儿的日式小房子,不高的围墙,邻居们可以站在自家的围墙边聊天,民风特别纯朴。春天的时候,小街里开满了丁香花、杏花、梨花,美极了。”齐元才不无怀念地说,“前些年,一些热爱大连老城的人为了与推土机抢时间,经常在那里组织摄影活动,只为了用这种方式记录下大连老城区的历史。”

  在2010年1月初的大连两会上,和齐元才有一样想法的大连文保志愿者们试图通过人大、政协的渠道争取最后的希望,他们提议将新华街、凤鸣街和高尔基路作为历史文化街区申请整体保护。这样的提案不是第一次了,当然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不过,从2007年至2010年,大连的两会主题都与城市化有关,2009年是“应对挑战,确保增长”,今年大连两会的1号提案是“锁定全域城市化”,而文化遗产保护何时才能成为主题呢?齐元才无奈地说:“大家都盼着大连能够发展好了,可是文化遗产保护也不能成为点缀啊?!大连的小洋楼、日式房,以前有五六千栋,可现在只剩下几百栋,以这种破坏速度,等到哪一天真想起来要保护,恐怕已经不剩下啥了。”

  “和式洋风”建筑:

  “既不东方,也不西方”

  与诸多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城市相比,大连的历史只有110年。但在这110年间,大连经历了两次日俄战争、甲午战争、九一八事变等大事件,是中国近代史的见证者。

  凤鸣街就位于高尔基路后身,大连人习惯把整个区域称作高尔基路。高尔基路记录了大连的历史和大连城市化的进程。据考证,1903年,大连建设成为一个 4.25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城市,但是那时的大连地图上还没有所谓的高尔基路。上世纪20年代初,大连中山广场的建设大致完成,从此大连开始了由东向西的发展。高尔基路就是在这个时候逐渐建设起来的。

  根据一张1938年的大连地图,人们可以看到,在上世纪30年代,大连基本完成了由东向西的发展。高尔基路一带包括体育场周围,街名都与花草有关,以花园町开始往东数起,有水仙町、菫町(菫是指紫丁花)、山吹町、菖蒲町、桔梗町、白菊町、千草町、早苗町、若菜町、芝生町(芝生是绿草坪的意思)、芙蓉町、茑町(茑是指爬山虎的红叶)、薄荷町、上藤町、下藤町、上苇町和下苇町、上萩町和下萩町(萩是胡枝子,秋季七草之一)、上葵町和下葵町。1945年大连光复后,很多带有日本殖民烙印的地名被更改,这条路因为中苏友好的原因被叫做高尔基路,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据大连女作家素素介绍,自1905年至1945年,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日本人曾先后4次修改俄国人留下来的城市规划,把城市版图放大了10多倍。上个世纪初,不论走到哪里,日式房、日式庭院随处可见。由于日本历史上就是个多地震的国家,所以日式住宅体量较小,大多是一二层高,用砖和木建构。这些简朴而普通的建筑,大多沿路而建。今天的中山路、高尔基路、五四路、凤鸣街、民运街、同泰街、正仁街、不老街、长生街以及体育场一带,当年就是“和式洋风”建筑集聚之地。住在这些地界的日本人,都是一般的侨民或小商小贩。可是,正是他们平常而底层的身份,与日式房的普通和简朴形成了一种天然的映照。

  走在日式房聚集的街巷里,可以看见每个院门口都有一对石砌的门垛,在右手的门垛上,每家都嵌有一块户主的名牌。这似乎是大和民族固有的居住习俗,大概是要表明自己作为一户之主的尊严。除了名牌,还有树木。日本房的院子里,几乎都要栽种松柏,或各种花树。日本人喜欢栽树,这是他们生活里的一件大事。据说,每搬一次新家,他们都要在新家的门前栽一棵树,女人每生下一个小孩子,也要在院子里栽一棵树。因为院子太小,树其实就栽在了窗前,于是整个窗户甚至整个房子都被树掩映着,“和式洋风”建筑那含蓄的美感,那不为人知的神秘,有一半是树给营造出来的。

  据建筑师廖原博士介绍,明治维新时期,一批留学欧美的日本建筑师因为建筑审美和风格不为当时军国主义统治下的日本人所接受,所以来到大连实现他们的建筑理想,这也是大连“和式洋风”建筑的由来,“他们不那么纯粹,能看出对欧式建筑的巧妙模仿,但又保持了东方的含蓄和素雅。”(素素文)日本建筑师古市彻雄评价大连这一时期的建筑,认为“大连是当时现代化建筑的试验场,其建筑艺术成就超过日本”。这批“既不西方,也不东方,在日本当地也见不到”的建筑,在上世纪90年代时,曾经被日本北九州市精选了10座,整体搬迁到该市。廖原认为,此举固然有殖民者的心态,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大连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

  素素曾经住在高尔基路附近, “到夏天的晚上,我喜欢去高尔基路散步。路是东西走向,路两侧原是一幢连着一幢的日式房,房前面则是一棵挨一棵的梧桐树。房和树相映成趣,成了一道非常特别的风景。由于梧桐树高而繁密,枝叶把天空全遮严了,像一道绿色的长廊,在梧桐树下走,下再大的雨也不会淋湿。后来,路南侧的日式房大多被拆了,建起了一排排新楼。只剩下路北侧这一排日式房,与新华街、凤鸣街、民运街的日式房连成了一片。听说这一大块地皮已经被市政府挂牌卖给了开发商,不久就将一起拆除。拆除的理由很充分,它们都是日本经济困难时期的产物,建筑质量普遍不高,不在保护之列。这个城市只能保留那些质地坚固、外形美观、具有建筑学意义的官邸和别墅。”

  高尔基路上,曾经住过很多名人,平原游击队的李向阳原型、大连以前的市委书记韩光都曾住在那里,最有名的当属郭沫若的日本妻子郭安娜和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故居。

  四方博弈中

  历经时光涤荡,长期的缺乏管理和维护使老街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死角。高尔基路和凤鸣街大部分是公有住房,由于居住环境恶劣,本地人逐渐搬离,将这里出租给拾荒者和外来务工人员,人员复杂、治安混乱;违章临建环绕其四周,缺少卫生、下水和垃圾清运设施,污水横流,环境极差;拾荒者将废品集中在院落中,导致严重的火险隐患,煤气管道严重老化,事故时有发生,诸多问题,让这里的居民一致盼着拆迁。

  2009年9月16日,大连土地市场第(2009) —18号:西岗区拥警街至纪念街,高尔基路沿线共12个地块顺利摘牌,大连亿达集团旗下高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起始价169177万元成功竞得此地块。据亿达美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姜修文总经理介绍,此地块共28万平方米,亿达将在2至3年使用该地块进行以住宅为主的综合性开发。 这正是本文开头中,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拆迁公告的由来。

  据了解,大连市政府曾将该地块于2004年4月出让给大连亿达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而今年政府又收回位于西岗区拥警街至纪念街高尔基路沿线地块的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这次亿达重新竞拍该地块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亿达是大连房地产的重量级公司,但理论上讲,一家房地产公司如果开发地块被政府收回,是没有第二次竞标权的。即使忽略此点,这次地块拆迁引来争议还有两点原因:一是拆迁价格,原住民认为此地段是黄金地段,不接受1.2万元/平方米的拆迁价格;另一原因则是文保志愿者们最在意的:这个街区记录了大连过去的历史,它的消失等同于大连城市记忆的消失。

  那么高尔基路、凤鸣街能否保留下来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表示,目前,政府、房地产开发商、民间保护力量和原住民,四方博弈结果到底怎样?结果尚不明朗。不过,目前,凤鸣街、高尔基路的拆迁工作已经暂停,齐元才们的民间呼声也因此有了回旋的余地。

  记者联络到负责大连三普工作的大连文物研究所所长韩建宏,想了解三普调查中,这一街区的文物资源情况。但韩所长表示,已将调查结果上报政府有关部门,目前不便透露。大连市文化局文保处吴处长表示,高尔基路上的郭安娜、刘长春故居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于历史街区的申报,他表示这项工作依法由市建设部门牵头。

  从 2002年开始,大连曾经陆续公布过5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批重点保护建筑。但据调查,这些建筑的现状不容乐观,除部分被严重损毁,一些“幸存”者也因缺少投资,得不到必要的维护。2004年,和高尔基路同样风格,也拥有大量“和式洋风”建筑的南山老城区拆迁,齐元才说:“当时有人将拆迁下来的砖头以1 块1角钱收购,批量卖给日本人。”

  根据亿达的规划,这一地块将在原有文化风貌下,设计小高层的住宅外形,供多功能的商业使用。建筑形象将借鉴“老大连” 的建筑语汇,即折衷式的欧式建筑设计语言,与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居住习惯相结合,结合特定的北方地域气候环境特点创造出“新大连”大气利落的城市印象。

  由于高尔基路、凤鸣街上的“和式洋风”建筑是日本经济困难时期的产物,建筑质量普遍不高,同时,这批建筑市内空间格局小、柱子大,改造有难度,因此,对于这一历史街区的改造,文保志愿者们的意见也并不统一。在他们看来,老街未来能像上海“新天地”那样,是最理想的。毕竟,在地产拉动经济的主旨下,能够创造出效益的规划,才对当地政府部门有吸引力。但是,仅仅作为时尚的酒吧街存在,对于曾经记录过一段特殊历史和文化的老街来说,恐怕仍然是过于简单的解读和诠释。

  齐元才们仍然在为老街的保护努力地四处奔走,凤鸣街、高尔基路的未来会怎样?四方博弈结果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吕天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