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的产业视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节文化的产业视角
2010年02月24日 16: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人的节日序列里,春节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我们习惯在春节享用最好的东西,不仅物质上要富足,精神上更要愉悦。于是,不论是电视电影还是庙会,各方“诸侯”都争先恐后地推出吸引人们眼球的各种文化产品,意在新年讨个好口彩,迎来一个开门红。借此机会,从文化产业角度仔细观察一番,虽有挂一漏万之憾,但也能品出另一些意味。

  观察之一:大众娱乐为王。

  虽然有精英文化才是决定国家和民族未来走向的说法,但对于身处江湖之远的广大老百姓而言,想不到那么高深的“东东”,能热热闹闹乐乐呵呵地过个春节就很开心了。于是,大众文化娱乐消费永远都是春节文化消费的主题。从庙会汹涌的人潮,到影院门口长长的队伍,再到无数窝在家里靠电视或者看碟打发节假日的“宅男宅女”们,无不生动地诠释了这个主题。

  趁着春节长假去看几场好电影已经成了许多人的过节方式之一。北京某影院负责人表示,从大年初一上午十点开始,买票的队伍就没断过。而据新华社在节后发布的信息显示,整个春节长假期间,国内电影票房总额高达2.2亿元人民币,高于去年的1.5亿元。在春节长假档期上映的影片既有《阿凡达》这样的巨制,亦有成龙的《大兵小将》,还有为情人节档期专门生产的《全城热恋》,更有大小朋友们喜爱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稍有遗憾的是,在这2.2亿元的票房中,《阿凡达》又分走了1.2亿元,而这部片子在国内的总票房也顺利突破12亿元。单就这一档期而言,国产片确实不如进口片。最近听说“喜羊羊”立志要做“中国的米老鼠”,但目前还没听说美国的某个动画形象立志要做“美国的喜羊羊”,这或许就是差距。

  春节之于电视,是比电影的黄金档还要“黄金”的档期。各大电视台莫不使出浑身解数,从晚会到综艺节目,再到热门电视剧,一幅誓把观众变成“沙发土豆”并挖掘更多广告客户的架势。作为省级卫视中的领军级电视台,湖南卫视在长假的上午再次“祭出”镇台之宝《还珠格格》,下午则是几大综艺王牌节目的精彩集锦;东方卫视在每天晚上都推出特别制作的各种综艺节目,更有海派清口代表人物周立波从舞台走上荧屏主讲《壹周立波秀》,轻松幽默的表现手法,与现实密切相关的内容,使其成为春节深夜节目中的收视冠军。比这些节目更具吸引力的是电视剧,《乡村爱情3》继续闹闹腾腾的风格,让人觉得本山大叔还是专注于农村题材比较好;对于浙版《西游记》来说,则是“雷定律”的再次“显灵”:这部充满了胡言乱语和雷人情节的开年大戏迅速成为网友和观众热议的焦点,当真是“雷人不要紧,只要收视高”。

  看电影、看电视、逛庙会是春节的优先娱乐项目,很少听人说春节去看场演出的。可见,作为文化产业门类之一的演出已经很难成为大众娱乐的选项之一了。不过,也有例外——正月初六开始在国家大剧院复演的《复兴之路》票房大好,正月十五前所有的票已销售一空,成为“票魁”,或者类似这样的大制作能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也未可知。

  观察之二:最有文化是网络。

  自互联网在中国兴旺发达以来,上网已经成了不少年轻人不可替代的过年方式。坊间流传着一个观察央视春晚好不好看的法则:直播的同时,若某著名网络论坛在线人数极多,网速极慢,那这届春晚一定是不咋的,反之则说明那届春晚还算不错。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条法则充分说明了在网络和电视荧屏之间存在着替代关系。

  当然,目前的春节网络文化消费尚未统一,未引起更多广告客户的关注,还是一种民间自发力量的简单汇总。不过,新的迹象并非没有出现。如果说网络春晚由草根到正式登堂入室(比如今年由北京卫视和新浪网等合办的网络春晚),代表着电视势力对网络地盘的“入侵”,那么由多家知名网站联合发起的“网上过年”活动则代表了网络势力对过年文化消费的“觊觎”。而最终,三网合一的大政方针也许已经注定了大家必须一起过日子的命运。

  观察之三:春晚再这么折腾下去就“悬”了。

  说到春节的文化消费,央视春晚是无法回避的话题之一。作为大年夜家家户户电视上几乎唯一的主角,从形式上而言,春晚的意义绝对超越了一台晚会,但是从内容上而言,它又只可能是一台晚会。这种矛盾贯穿了春晚的发展历程,并在今年春晚有了一个比较激烈的爆发。

  或许观众可以理解全新的舞台布景方式对播出效果造成的影响,也可以理解现场调度的混乱,甚至是现场直播摄像机神奇的“走位”,以及灯光不准确造成的主持人“ 黑脸”,因为,这些都是技术问题。但不可原谅的是强迫观众接受被导演组称为“很自然”的种种植入式广告。这种植入式广告在赵本山的小品中表现得最为淋漓,以至于网友评论说“本山大叔演的不是小品是广告”。更不可原谅的是节目内容的空洞乏味、毫无创新,须知,不是把网络语言串一串就叫做创作,更不是把那几张老脸继续留在舞台上就叫对得起观众。

  其实,最不可思议的是,在各地方卫视群起争雄的今天,央视还能如此气定神闲,乃至漫不经心地经营自己的王牌节目——春晚。当然,或许央视是有底气的,“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才是人家手中真正的王牌,要不今年春晚“95%的收视率,80%的观众满意率”从何而来?

  曲晓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