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文坛现状?文人在偏离传统的诉求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看文坛现状?文人在偏离传统的诉求吗?
2010年02月24日 18:22 来源:文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的使命与谁的狂奔

  有序的文化生态,进而文学生态应该是怎样的?有品格的文学承担与追求应该是怎样的?有坚守的文学品性与批评底线应该是怎样的?在与文学相关的各种现象事件层出不穷之余,在种种的行径与作派让人匪夷所思或瞪目结舌,甚至是失望与轻蔑之后,我们不得不对此再作追问或求索。

  一切确实与变化有关,显然也是与欲望有关。变化与欲望的蔓延和扩张,几近是无孔不入的。随着我们的社会进程驶上了提速的快车道,随着物质至上大行其道地进入生活的现场,随着人的生存与发展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环境与生态的改变,人心确实是变了,规范自然也在变着,种种与之相关的尺度标准不期然也在模糊不清苟且起来。

  1.视野与焦点:如何看文坛现状?

  按照留心者的盘点,2009年的文坛确实是这门那门花样百出,折腾多多,从“造假门”到“退协门”,从“诈捐门”到“转会门”,从“富豪门”到“握拳门”,广涉绯闻、官司、骂战、爆粗、狂炒等等事件,乍一看,比娱乐圈还滋事,比娱乐圈还娱乐,或者说比三教九流还多歪门邪道。更为莫名其妙不得要领的是,文坛本该由作品所导引的价值与意义好像“枯竭”了,而与文学二字沾边的,经由市场支配名利掺合滋生出来的怪胎,却是接二连三无法阻遏。

  这是主流,还是浮泛的泡沫?

  文坛先前的焦点与如今的焦点,可谓是冰火两重天,那时是以作品、以对精神层面的介入、以人性的关爱为着眼点的,围绕着作品而展开的世象,是纯粹和具有人文探求的意义的。而如今,什么能被炒作,什么能抢夺眼球制造话题,供消遣娱乐或者恶搞,就什么被放大、被突显、被广而告之。

  当一切被从神坛上拉下来,当一切被市场化之后,文学也不复神圣,其出路与归途,似乎是越来越狭窄,也越来越随波逐流。它不再担承更多的责任,也不再被赋予更多的承诺。所以,因文学相关而制造出来的走火入魔,或者是无序失控,是否就是必然的事情,或者是不可避免的世象?

  在表面背后,幸而多数作家在所谓的娱乐视线的焦点之外,仍然恪守着他们的道义,承担着他们对文学的本分,恪守着他们对真善美的追求,诚然,这就是文学生生不息的力量,也是其在时势的风雨侵蚀后依然能情怀不老的力量所在。

  2.文坛被“娱乐”,文人在偏离传统的诉求吗?

  文学与娱乐搭上线,是和它要摆脱现时的处境有关,还是与文学在时下的德性变异有关?要急欲和市场一体化,要急欲在名利均沾中获得份额,不是期求在修炼中完善,就只能在堕落中寻找藉口,这无疑是透视真相的出口了。也许,这种走向远非人们的期待,但却又是身不由己参与的狂欢。

  所有的娱乐化的上演,所谓由来已久的同行相轻、以邻为壑,所行的执拗的对冲甚至对垒,其实,无非是在这个标榜张扬个性的时段里,以个人、以“我”为中心的极度膨胀,对个人利益追逐的极度变形,也就会变得非理性甚至是离经叛道了,背离了文学原有的初衷,背叛了原有的持守,同时也就变离了文学最传统最经典的目的与诉求。

  不然,理想的纯粹,信仰的纯粹,追求的纯粹,何来的标榜,何来的造伪,何来的见利忘义,迷失本性,迷失本心,其实就是一种虚妄,如此,又何必假文学之名,在社会招摇。真正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文坛确实就被搞混了,这样的文学也就被遭蹋了。

  当文学以及文化被人们擎举在眼前的时段里,人心是单纯而充满了敬畏的,一如八十年代的读书热与知识热,让人缅怀。人们关注的是作品,或者是文化现象延伸的内涵,是精神层面的需求,是经由文学祈求而获得的一种向上的引力。

  而当一切都趋于商品化的时段,人们关注的是被快速地明星化的名人文化人,消遣的是经由他们的奇巧淫技而催生的时闻或者噱头,至于作品,不过是其中的道具之一,再也不会承载更多。

  以文学为载体,进行道义的传承与精神的传道,本是道义亦是本分,缘何变得如此不可思议、变得如此陌生。这世道变化的快速与耸人听闻,真的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吗?

  3.名利场的产品:谁为利益吆喝,谁为道义呐喊?

  为本位利益吆喝,而不是为追求的道义呐喊,文坛一旦沦为货真价实的名利场,很多的浮世绘自然就见怪不怪,还能作什么苛求与苛责。

  文坛秩序的有序,从业人员的品性,批评的底线,作品的品质,与市场化的较劲,与人心不古的抗衡,其实就体现在如何维护和守卫文学本身的价值,从业者的职业良知,以及自身的专业追求的取向上。假如文学不能对社会文化的提升与人精神的净化及灵魂的安抚,具有更正面更积极的意义,那么其存在必定可疑。

  为利益呐喊,本无可厚非,市场化的游戏规则之下,派生的种种功利至上,亦是一种生态。然而,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操守,恐怕亦是最起码的伦理道德。所以,为道义呐喊,对于不同的职业,自然有不同的要求,这本是文学的要义,设若全在颠覆之列,如此混乱大行其道,也就不足为奇为怪了。

  其实,和文学关涉的各种创作、各种行为,假如失去了承担,失去了秩序,尤其是失去了真正的纯粹,那么,它的社会性,它的分量和价值,显然不可能具备更多。文学的种种泡沫,文化人行径的混乱和混浊,文化事件的无序与匪夷所思,都是因为没有一种职业的操守与自律,或者说是失去了从业敬业最起码的底线。

  假如文学的内驱力不是对真善美追求的信仰,假如文学最终想要抵达的是利欲熏心而不是创作与信仰的自由,假如那些藉文学之名而招摇的种种德性,依然是无法遮挡真相的,那么这样的文学无法具有理想与责任,而操此行当的人更无法具有境界与品格,甚至人伦起码的良知与良心都会丧失。

  没有道义的文学是苍白的,而没有担当的文学史则是悲哀的。而内中的活动变人形,鬼魅而已,不论也罢。

  梁凤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