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哥的选择,并非完全因为精神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犀利哥的选择,并非完全因为精神因素
2010年03月04日 09: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消息:最潮乞丐“犀利哥”,已经红到日本去了!这样的奇迹,恐怕要让靠奥巴马炒作自己、靠搏出位炒作自己的各位炒客和他们背后的推手们眼红不已吧。

  不过真的别羡慕犀利哥,他真的是一个“杯具”:面对当地政府的救助,这位乞丐甚至以哭泣的方式来拒绝——他习惯了“混搭”的装束,习惯了在街头自由地徜徉,习惯了嘴边那根劣等的烟卷,这一切对他来说意味着生活的安宁,他不想从这个给自己安全感的熟悉环境中走出去,去开始一种哪怕是比流落街头体面百倍的新生活。

  不要不理解“犀利哥”,他这样的选择并非完全因为精神因素。对他留连乞丐生活的心态,经典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赎》已经作了完美的解释:对监狱的高墙,你一开始一定会痛恨,而时间一长,你就会觉得自己甚至要依赖这高墙而生存,以至于真正摆脱高墙的束缚后,几乎连尿都尿不出来。

  这是心理学的现实,却当然不是喜剧。肖申克监狱里那么多的犯人,也只有男主角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没有陷入这种悲剧。他们的遭遇和“犀利哥”哭闹着拒绝救助的现实都告诉我们,这样的悲剧很难在事后加以弥补。

  但是,既然是悲剧,就不能听之任之。不能事后弥补,就该事前预防。就监狱的“肖申克依赖”来说,破除的根本办法是避免进入这个监狱,就“犀利哥”拒绝救助的悲剧来说,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在让他成为乞丐之前,给予他一条体面谋生之路。

  让更多的“犀利哥”不至于沦落街头,这个任务,公权力最能去完成,也最应该去完成。因为公权力的根本任务,是保证每一个所谓的“私人”的尊严、权利得到必需的保护。同样的道理,那个被诬陷为被“包养”的主播“春天里”,理应得到公权力的救济,以摆脱自己被谣言困扰的窘境。遗憾的是她的辟谣申请被当地纪委拒绝了。事实上,公权力本应该是主动来为被诬陷的公民辟谣的。

  “预防”每一个在自己庇护下的个人所可能遭遇的“悲剧”,而不是在悲剧发生后才想办法“弥补”,这是公权力的必修课,也是必须秉承的理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