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哥搞垮了明星上位的逻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犀利哥搞垮了明星上位的逻辑
2010年03月04日 10:22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摇滚歌手梁龙的一句酸词,但正在被一个乞丐以潇洒的方式执行着。犀利哥的街头服饰混搭风,逍遥游般的走姿,还有长满胡碴由此充满故事的脸庞,让热爱听粉丝尖叫的小白脸明星们情何以堪?然而明星们所想,并非犀利哥所愿。这个世界上,最让人看不下去的,总是中年男人的眼泪,昨日曝光的视频中,他哭诉着拒绝收容所的邀请,哭诉着回避甲乙丙丁的手指和目光,突如其来的关注让他心有余悸,反而悲从中来。

  从欣赏变为同情再到打扰,这个逻辑并不好。有时,默默欣赏真的已足够。

  犀利哥以美妙而非忧伤的姿态出现,他的玩法与众不同,他本身体现的反差,充满了审美张力。网民发现,小资产阶级文艺界所能修炼成的最高境界,竟由这个叼烟的乞丐浑然天成。这让人不得不佩服波普尔的反历史主义哲学:很多颠覆,发生在不经意间。包括娱乐界。

  为什么要搞垮娱乐界?答案跟愤青无关,但可以套用热力学第三定律:任何过程中,系统内的无序度总是增加,这是一个自发的逻辑。娱乐欠搞,娱乐圈需要无序度增加,就跟有人长着一张欠揍的脸一样,生来如此。而在我们的周围,能被批准搞垮的,有且只有娱乐界。

  不过娱乐界虽然欠搞,但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它怎么搞都不会垮,可以一直搞,搞反而是一种在不断颠覆中进行的建设。网络时代的八卦具有双向性,“对知识的向往”,显然不只是伯南特·罗素的追求,每个八卦人士皆有好奇的童心。明星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玩的,所以建设得热火朝天。娱记掌握的料没有泡论坛的多,所以网民八卦的方式层出不穷,论坛反而成了八卦消息最重要的阵地。路人甲发现犀利哥,显然比发现兽兽好玩得多。现在的娱乐产业有如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好莱坞,经济的瓶颈期,反而成了娱乐产业的井喷期。无所事事的人们,碰上欠搞的娱乐,功不可没。

  当然,搞垮娱乐界的方式,不会是消灭,而只能是戏谑。有把明星角色化,或许是我们搞垮娱乐界的唯一方式。粉丝团依然存在,歌迷会从未消失,但与父辈们喜欢陈冲相比,现在的知识青年关注角色胜过关注明星本身。凤姐是角色,兽兽也是角色,谁能说曾轶可不是角色?犀利哥的“被发现”,则比过往任何一个草根人物都要有美感,至少提醒了炒作界也要懂创新。而这个乞丐本身,是两面镜子,一面送给娱乐圈里光鲜的明星,一面送给喝苦涩井水的普通人。

  首先,犀利哥搞垮了明星上位的逻辑。从吹捧出知名度到接下来的形象营销,前者须苦心经营,后者自然而来。娱乐圈的苦心经营,不论是卧薪尝胆而后出位的熟男,还是一炮而红的小姑娘,不论是像做化学滴定实验一样熬出头,还是靠潜规则和炒作上位,总归可以纳入“有得必有失”或者“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方法论。但犀利哥并不把吃苦当做成名的目的,这种潇洒,小白们有?其次,犀利哥绝对是普通人的榜样。凤姐一直吹嘘“国际视野”,但犀利哥在翻垃圾桶的时候,已经在引领国际潮流了。

  也许一个乞丐走红这件事本身包含了谐谑的味道,但大多数网友对犀利哥的态度恐怕是发自内心的欣赏,而不是看笑话,这种搞垮娱乐界的方式,实属纯良。犀利哥传递出来的,是悲观里的洒脱,消极里的享受,酸楚里的强大小宇宙,这当然是很容易打动人的。所以犀利哥显然不是戏子,而是天然的偶像。

   沐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