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疯传“2012预兆” 异常现象引发“末日情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疯传“2012预兆” 异常现象引发“末日情绪”
2010年03月04日 14:4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地地震、智利地震、太阳周边出现庞然大物、南极80公里长的冰山崩塌、地球自转变快、江苏天气也变化异常……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江苏本地,还是全球,自然界的异常现象特别多,许多网友把这些联系起来,想到了玛雅人的预言。这所有的异常,是不是都在昭示着,世界末日真的要来了?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个领域的权威专家,让他们为这些异常现象一一把脉,这些专家都认为,无论是地球,还是遥远的太阳,目前状态都是正常的。而在心理专家看来,现在许多人之所以常常把自然界的异常看成是2012年末日要来的预兆,其实都是“末日情绪”在作怪。

  地球自转快了

  昨天,一则消息在网络上疯传。这则消息说,近日,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科学家通过计算机模拟实验测算,这次智利地震造成地轴移位大约8厘米,影响自转速度,令地球自转一次的时间,缩短了1.26微秒,即大约百万分之1.26秒。

  江苏天文学会的秘书长李旻说,这个变化微乎其微,我们几乎没办法感觉到。“这次智利8.8级大地震,让地球自身的能量释放出来了,使得地球地轴可能发生了一些偏移,从而导致了自转变快。但是这次变化,应该是陀螺式的指向发生了一点点变化,而不是车轱辘轴一样发生绝对性的偏移,问题不大。”

  “现在能监测到大地震对地球的影响,这是很了不起的。自转每天缩短了1.26微秒,对我们来说,根本感觉不到。对于地球生物的影响,还要看后期的观测了。”

  太阳边上有UFO?

  就在地球上的灾难被人争论不休的时候,有人突然在太阳边上“发现”了更让人震惊的东西:“美国科学家在太阳周围发现了多个巨型的UFO。”这则消息危言耸听地说,NASA环日摄影卫星在2010年1月18日前后拍到了巨星球状飞行物。

  网络上传播的消息有图才有真相。于是,有网友贴出了自称来源于NASA官网的图片,几张图上巨大的太阳周围,确实有一些黑色的物体,根据与太阳直径的对比,这些黑色物体至少有地球这样大。因此有网友在网上杞人忧天地说:“这些外星飞船肯定是要来毁灭地球的,2012年,他们就将飞临地球。”

  疑似UFO不是实体

  这则消息被多家网站转载,记者想寻找消息源头的出处,但无法找到,在NASA的官网上,记者也没发现类似的照片。所以,有许多网友怀疑,这个照片很有可能是PS的。

  “这么大的物体,科学家应该能捕捉到,但我至今没有从权威渠道听过这个消息。”专门研究UFO的专家王思潮告诉记者,全球科学家对不明天体的研究非常重视,会通过近地望远镜,对靠近地球的不明飞行物进行检测,江苏的盱眙也有类似的观测点。但目前,这些观测天体的望远镜,并没有报告有类似的发现。“这不应该是实体。”王思潮看了网友提供的照片后分析说,因为如果是地球大小的实体,那它们的反光一定非常亮,普通的观测设备就能捕捉到这些东西。如果照片是真实的话,很有可能是一种等离子活动,等离子的亮度发生了变化,让望远镜观测到了。

  是太阳异常了吗

  但还是有很多网友不放心,“如果不是UFO,会不会是太阳黑子?据说2012年是太阳黑子频繁爆发的一年,严重影响人类的生存,这是不是太阳黑子爆发的先兆?”还有人在网上贴出了所谓专家的看法,称太阳黑子爆发时,会向外释放大量带电离子流,冲击地球磁场,导致卫星信号、手机信号、无线电通讯信号中断……2012年就是太阳黑子集中爆发的时间。

  “太阳黑子正处于一个有规律的增长期,并没有任何的异常。”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告诉记者,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为11年左右,国际上规定,从1755年起算的黑子周期为第一周,然后顺序排列,去年开始进入第24个周期。太阳黑子在周期里,数量会从衰减到递增,但这是有规律可循的。而且,张旸认为,太阳黑子的增加,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专家详解末日情绪

  2012传言搅得网络上人心惶惶,其实这也有心理学上的道理。“这是人类的末日情绪。”南京晓然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精神分析师吴晓说,玛雅预言激发了很多人的末日情绪。面对全人类的灾难,所有的人都显得无能为力,人的内心于是会变得很脆弱,所以对于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牵挂在心。会把外界变化全都归在一个结果上去思考和剖析。该如何排解这种末日情绪?吴晓建议,首先我们应该要相信科学,要多渠道地建立与这个现实世界的联系,去多交朋友,多努力地工作。当然,如果内心有了自杀倾向,一定要去看心理医生。

  江苏天气也异常

  看看老天最近多暴躁

  2010年初,降水多,雷声早,雷暴频繁,连续阴雨,各种天气现象一起来到江苏唱大戏。

  →连续阴雨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统计,从2月24日起至3月3日共计8天,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从1月30日开始,南京也持续不见太阳,2月6日开始下雨,一直到了2月11日,雨雪天气才渐止。仔细数数南京已经有13天没有出现彻底的晴天了。

  →降雪范围广

  2008年的大雪打破了降雪深度历史极值,达到39cm。但是那一年的降雪范围,还要排在今年的后面,屈居老三。根据记录,2月10日至11日江苏的降雪范围之广达到50年第二。

  →初雷偏早

  2月9日,南京出现2010年的初雷天气,2月10日,出行的晚高峰时间,南京再一次连续打雷,并且一下子漆黑如夜。据江苏省气候中心资料统计,截至2月10日中午11:30,江苏省共有47个气象监测站监测到了雷暴。

  →雷暴频繁

  今年2月以来共出现4次大范围雷暴天气。2月28日大范围雷暴天气中,共有41个站点出现雷暴,区域性雷暴出现频率之高、范围之大为历史罕见。

  →各种天气现象乱炖

  纵观江苏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份单日出现暴雨、雷电、降雪、冰雹、冻雨复合性复杂天气过程,在历史上还属首次。

    快报记者 胡玉梅 朱俊俊 孙羽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