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揭红"引争议:秦可卿是废太子允礽之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心武"揭红"引争议:秦可卿是废太子允礽之女?
2010年03月09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刘心武红楼梦系列之《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悄然上市,后天,他将再度登上《百家讲坛》和观众见面。据凤凰联动出版方介绍,该书与之前已出版的“揭红”系列相比,有许多改进、调整与修正之处,可能会再度引发争议。至于《百家讲坛》为何再次起用刘心武,刘心武表示,“我以前的《揭秘》系列据编导说收视率不俗。但就我个人而言,那只不过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已。这回《八十回后真故事》的播出究竟会有怎样的反响,听其自然吧。”

  “红楼之路”一波三折

  四上“百家讲坛”创纪录

  记者盘算了一下,从2005年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到如今的《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出版,刘心武的“揭红”旅程已然五年。他在《百家讲坛》对《红楼梦》进行了颠覆性分解,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红楼热”。其后,《刘心武揭秘<红楼梦>》随之上市,迅速蝉联各地各大书店图书排行榜首,不到3个月销售突破20万册。与此同时,他的“另类”红学研究遭到国内红学家的一致反对,原定为36集的“揭红”系列讲座,至23集时被迫停播。2006年,刘心武的名字受到美国华美协进社的关注,邀请他于4月中旬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开讲《红楼梦》。当时红学大家周汝昌先生临别时给刘心武赠诗,在美文学大家夏志清还亲自到场捧场,而此时,国内报道不断,争议也不断。

  尽管争议连连,2007年7月,刘心武还是重新登上了《百家讲坛》。同月,《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上市;同年11月,刘心武第三次登上《百家讲坛》,《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四部紧随其后上市。今年,刘心武再度出山,同样电视出版双管齐下,势必又将引发一场精彩绝伦的唇枪舌战。

  “平民红学”引爆新观点

  文学界人士纷纷“挺刘”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带动了大众阅读和研究《红楼梦》热潮,他所到之处无不被像明星一样追捧,就连记者随同他一起出访俄罗斯,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一路上所经之处都有华人华侨认出他来,争着要与他合影留恋,有人拿出曹雪芹的《红楼梦》来请他签名。

  而在国内,新浪网曾经推出过“您如何看待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网上调查,17385位投票者中,近八成投票者认为刘心武“扩大了红学的大众讨论空间,值得肯定”。同时,在红学界讨伐声此起彼伏时,众多文学界人士却纷纷“挺刘”。指出刘心武的解读是非专业人士出成果的范例,“平民红学”的出现给读者提供了新鲜的阅读经验,使得红学大范围普及,功不可没。曹雪芹是否写完了《红楼梦》?《红楼梦》一百零八回的证据何在?贾惜春究竟是在贾府衰败之后出家的还是在之前逃离的?她是待在了拢翠庵还是缁衣乞食,流落街头?八十回后是否真的有王熙凤扫雪拾玉的场景?这些谜题背后的真故事,刘心武将把他的观点一一呈现给观众。

  刘心武“重续”《红楼梦》

  新书和高鹗版大相径庭

  红学家?历史学家?小说家?还是文学家?大众不知该怎样定位刘心武。在前几本书出版以后,就有网友认为:“刘心武这就是在重续《红楼梦》”。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过这种要求,希望刘心武能够续写出不一般的《红楼梦》。那么刘心武是否真的意欲重续《红楼梦》呢? 他在书中说,自己只是“抛砖引玉”,但实际上,这本书就是刘心武根据自己长时间以来对《红楼梦》的研究,写出的一个相当成熟的《红楼梦》后续故事梗概,这个版本的故事梗概和高鹗版的《红楼梦》后续大相径庭。从这本书的书名和刘心武的自序中我们推测,刘心武觉得自己的版本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并且有一个9×12的内在结构,每九回为一个完整的情节结构,一共是一百零八回,而非现在通行本的一百二十回”。

  到这本书为止,刘心武最富争议的观点依然是“秦可卿是废太子允礽的女儿”这一点。听出版方责编说,这回在这本书中,刘心武回应了历史学家对他这个观点的批驳,此次,刘心武复出,又会引发哪些思想碰撞?

  自称不是红学家的刘心武认为,“红学研究是一个公众共享的学术空间,谁也不应垄断。红学研究应该起到在民众中推广阅读欣赏《红楼梦》的作用,特别是拿国家经费、享受行政待遇的机构和专家,如果他们的研究效果是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红楼梦》越来越冷淡越来越远离,那说得通吗?”

  重返百家讲坛

  刘心武:听其自然吧

  对于重返之后的评价,刘心武心中早有准备。“我只是一个讲述者。”他称,对《百家讲坛》目前的收视率不清楚。“我感觉《百家讲坛》已经拥有一个固定的观众群,这个群体应该是在持续地扩大。我以前的《揭秘》系列据编导说收视率不俗。但就我个人而言,那只不过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已。这回《八十回后真故事》的播出究竟会有怎样的反响,听其自然吧。”

  本报记者 蔡 震

  【链接】

  刘心武争议性观点

  1、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并且有一个9×12的内在结构,每九回为一个完整的情节结构,一共是一百零八回,而非现在通行本的一百二十回;

  2、刘心武认为香菱这一人物为照应全剧的女子,有名“甄英菊”为证;因而她有命无运,最终死于夏金桂之手而非高鹗续书中的难产而死;

  3、贾政并非忠臣,“姽婳将军诗”埋下荣国府败落的根;颠覆了高鹗续书“贾政罪不重,贾家延世泽”的描述;

  4、贾惜春是在贾府大厦将倾之前逃离,缁衣乞食,流落街头,而非高鹗续书中的出家拢翠庵;

  5、八十回后王熙凤被休,抄家过程中境况凄惨,会有“扫雪拾玉”的场景,照应前八十回“良儿偷玉”,醒悟当年良儿含冤被撵,悔不当初;

  6、巧儿的“奸兄”不是贾芸,而是贾兰。相反,贾芸搭救了巧儿。巧儿最终嫁的也不是高鹗续书中的一户姓周的人家,而是刘姥姥的外孙板儿;

  7、李纨并不完美,巧儿落难时,面对贾芸前来求助,她丝毫不动恻隐之心,狠心拒绝;她的儿子贾兰中了武状元,她成了诰命夫人,但有好运却无福消受,最终喜极而亡,“枉与他人作笑谈”;

  8、八十回后会有重头戏在“狱神庙”这个空间发生,茜雪和小红会出现;茜雪不计前嫌慰宝玉,小红知恩图报探凤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