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开沅呼吁海峡两岸在汉为辛亥革命百年“庆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章开沅呼吁海峡两岸在汉为辛亥革命百年“庆生”
2010年03月09日 10:25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省人大到华中师范大学就纪念辛亥革命有关事宜进行调研。中国近代史著名研究学者章开沅教授表示,海峡两岸在汉共同举办辛亥革命百年庆典,“天时、地利、人和”。

    ●政治考虑:武汉“比较超脱一点”

  章开沅是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创办人和领导人。

  他表示,从近年来看,两岸共办辛亥革命百年庆典,逐渐在大陆和香港、台湾等重要人士间达成共识;台湾地区甚至已开始搜集章老的言论。天平何以逐渐向武汉倾斜?章开沅归结为:相较政治符号强烈的北京和台北,武汉“比较超脱一点”。

    ●辛亥革命研究中心回到武汉

  每隔10年,两岸纪念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都会在武汉举办,这成为惯例,除1971年受“文革”影响而停办。

  章开沅回忆说,第一次研讨会即“纪念辛亥革命50周年学术讨论会”的动议,是1961年由当时的华中师范学院提出的。当时的省委宣传部主抓该工作,最终中央同意在武汉开这个会,“当时我喜出望外”。这次发端会议,没有台、港、澳学者参加,也没有外国学者出席。

  1981年是辛亥革命70周年,华中师大一口气请来14个国家和地区的辛亥革命研究学者。当时,世界上研究辛亥革命的中心还在耶鲁大学,日本、台湾地区也很活跃。会上,章开沅主编的3卷本《辛亥革命史》一炮打响,影响深远。

  从此,辛亥革命研究的中心从耶鲁大学、台北、香港回到武汉。每过10年,国家举办一次纪念辛亥革命的政治性集会,武汉便依例组织一次大型学术讨论会。“得到国际承认,这是武汉或能举办百年庆典的软背景”。

    ●硬件基础:红楼原汁原味全国难寻

  “红楼是硬优势。”章开沅说,“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辛亥红楼广场、起义门、辛亥首义烈士祠、孙中山辛亥铜像、黎元洪墓等大批辛亥革命历史遗迹,武汉得天独厚。尤以武昌红楼原汁原味、修旧如旧。原址像这样能得以保留的,全国难寻。”(记者 李佳 通讯员 党波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