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与“劫富济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斯卡奖与“劫富济贫”
2010年03月09日 13:08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82届奥斯卡评选完毕,结果还是——很让人大吃一惊的!评委们似乎都对那些过于“春风得意”的男人心怀不满,默默地在选票上写下了别人的名字……乔治·克鲁尼先失落了,然后,是詹姆斯·卡梅隆……“哦?他们没得奖啊?”大概诧异之余,大家会想,谁让你们太帅太酷太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呢?犯众怒了不是?

  其实今年的好片没有去年多,也有那么几个成名好手来参赛,但昆汀的《无良杂牌军》只供献了一个无可争议的最佳男配角(话说克里斯托弗·华尔兹演坏蛋可真能演得人毛骨悚然啊),盖里奇的《福尔摩斯》干脆啥也没得,不过票房不错。而《温情橄榄球》、《朱丽与朱丽亚》、《狂野的心》、《在云端》这些片子,只能算是二流导演拍出的二流电影,放在近几年的奥斯卡片单上,绝算不上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片子。让这几个片子来竞争最佳男女主角,实在有点勉强。比起去年的影后凯特·温斯莱特,桑德拉·布洛克的小金人也没那么有分量。

  但本届奥斯卡最大的冷门是:前妻完胜了前夫!凯瑟琳·比奇洛把两个最重要的奖都包揽了!如果换了我们,就算不评出个双黄蛋,也会让老卡拿个最佳影片,小凯拿个最佳导演,让局面更和谐吧?

  其实,《拆弹部队》和《阿凡达》这两个片子确实还是各有所长,很难比较出孰好孰坏,甚至它们的主题都还有互通之处,无论是战争还是拆迁,都是在资源紧张的大前提下演的一出出荒诞剧,以加速度破坏一切人共同的生存环境为结果。这两个片子同样都显得有想法,当然《阿凡达》的技术厉害得多,它以先进技术包装过的主题,成为一种超畅销产品,推动了全球巨幕3D影院的建设。从电影史的角度看,这个电影还是更为“重要”的。

  作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今年完全成了乌鸦嘴,它把奖都给了卡梅隆,然而《阿凡达》在奥斯卡只得到区区几个摄影、视觉效果、艺术指导这样的技术类奖项。是不是在这场前夫前妻的对决中,因为微妙的“劫富济贫”的心理,评委们都更倾向于能把这本低成本的影片运作得如此成功的比奇洛?不过卡梅隆也不要太失落了,电影史会记住《阿凡达》的,人们会记得《阿凡达》的,因为,大家都掏过钱了。

  苏七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