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一唱天下“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星一唱天下“白”
2010年03月09日 15:25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星一唱天下“白”

  对于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周围人念白字是种精神折磨,因为你不知该不该纠正他。不纠正他就这么“舔筷子”下去了,纠正吧,对方不会感激,只会愤恨你多事。

  孟静

  元宵晚会比春晚还没劲,以前尚有彭丽媛、阎维文、宋祖英模仿赵丽蓉、巩汉林的《如此包装》,春晚感谢这个不忘那个的,到了元宵节演员们都轻松了,更像个英模表彰联欢会,近年来腕们越来越懒了,懒得准备新节目,懒得假唱,懒得逗乐。也许是因为场面太冷清,主持人董卿非常适时地提供了乐子。

  她兴高采烈地念起了一首诗:“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shū,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shū字一书,我就说:“完了完了,网友一定会发现她不太认字这件事了。”这首诗有人说是欧阳修写的,也有人说是女词人朱淑真写的,不管谁写的,我们上中学时,曾被收录入课本背诵过,有中学文凭的人应该都有点印象。让我纳闷的是,原诗是花市灯如昼,书和昼也差得太远了,先不说意思上不通,韵也完全押不上啊!董卿怎么会念错呢?况且元宵晚会再粗陋,也是要彩排的,她又不是即兴赋诗一首,怎么可能不在彩排中背诵,满场那么多拥有大学学历的人,怎么没一人听出来,还是听出来故意要出董卿的丑?这真是个谜。

  晚会结束后看网友评论,果然目光如炬的群众们已经察觉,并且给出了合理解释,“昼”与“书”的繁体字非常近似,董卿眼误造成了口误,但正如上述所说,她依然没有借口念错,只能说央视越来越不讲究了。不能光盯着《新闻联播》的错别字,文艺主持的语文水平也有待提高。

  前几天看电视,有个演员很认真地说:舔犊情深。有趣的是,善解人意的电视台真打出舔的字幕,像舐这种有点偏的字,明星名人不大认识是可以原谅的。包括有些拿不准的字:卡还是qiǎ,棘手还是辣手。在接受采访或者晚会上,偶尔说错,大家总归会忘记的,最怕的是演戏或唱歌时太过自信,不去查一下字典,随着电视剧的反复播出,歌曲的传唱万家,既暴露了艺人的无知,又对追星族形成误导。

  刘德华总喜欢唱:就像个筷子手把你出卖。很多人都拿不准刽子手是念guì还是kuài,如果手头没有字典,用手机查或者问一下稍有学问的人并不是难事,筷子手筷子手,每次唱K时听到这段,我都有用筷子插刘天王眼珠的冲动。

  对于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周围人念白字是种精神折磨,因为你不知该不该纠正他。不纠正他就这么“舔筷子”下去了,纠正吧,对方不会感激,只会愤恨你多事。像现在光鲜无比、给大学生讲课的冯小刚,和他合作过的导演叶京就永远握着他一把笑话。叶京说,有一次一起拍戏时冯小刚看到一本杂志上介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徐帆,兴奋地给她打电话:“帆子,杂志上说你清丽。”叶京好奇凑过来一看,是“靓丽”。

  草根出身的明星经常遇到这种问题,他们读错的不是模棱两可的疑难字,而是让你大吃一惊的错误。比如李连杰在电视上说:“一些百生人。”我还纳闷:什么叫百生人?一看字幕明白了:陌生人。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没看过书还没听人讲过话?这属于没文化也不该犯的错误了。

  明星真的有必要雇个有点文化的助理,不止是拎包递水,说真的,现在大学毕业生薪水很低,用不了多少钱,实在舍不得,随身带个小字典,免得大庭广众下出乖露丑,碍于面子人家又不好指出来,就一直错了下去,他们不差钱,差的是常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