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艺术家瑞纳斯:斧凿汉字于木船象征文化延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希腊艺术家瑞纳斯:斧凿汉字于木船象征文化延伸
2010年03月09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瓦盖利斯•瑞纳斯
木船上的刻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蒲波) “他与中国神交已久,有时笔下飞动的线条俨然有国画的韵味,令来自中国的画家啧啧称奇。”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这样评价希腊当代艺术家瓦盖利斯•瑞纳斯。

  9日下午,希腊艺术家瓦盖利斯•瑞纳斯的《无尽的航程Ⅲ》在中国美术馆内的展览已经进行到第四天。在开幕式上,面对挤满美术馆大厅的观众,瑞纳斯用希腊语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中国大众对于美术表现出来的热情令我兴奋不已。”

  “方舟”风中平衡寻到和谐

  中国美术馆的7号展厅中央围了层层的观众,观众的包围圈中是一艘甲板上刻满汉字的木船,船的形状好像一片树叶,船体流畅的线条有摇曳之感,加上船头的琴拴设计,俯视船身正面又好像一把古老的中国乐器。

  在瑞纳斯看来,这艘木船是“诺亚的方舟”,船身像树叶,却不是普通的树叶,而是记忆中的橄榄树叶片。船身又像乐器,象征自然界里蕴藏的旋律。“在这艘船上,我书写并镌刻了自己的心声,使它成为诺亚的方舟,它将航行在广袤的世界。我挑起琴弦,将它悬起,使它能在空中行驶,能在风中平衡,希望它能在人间寻到与大自然乃至整个宇宙的和谐。”在展厅入口处的展板上,瑞纳斯写道。

  带着魂灵的木头构成一只船

  木船,是绘画以外,瑞纳斯寻找的另外一种与中国观众交流的方式。“从我孩童时代起,我就梦想来到中国,不光是作为一个游客,也是作为一名艺术家,”瑞纳斯说。所以,他创作了这样一个木制作品,其造型和元素很多和中国文化贴近的地方。他知道中国人非常喜欢木头的气味和感觉。

  这也许就是一种契合,喜欢木头的中国人和同样喜欢木头的瑞纳斯之间的一种契合。雅典大学艺术史博士杨少波在《天使翅膀的声音》一文中这样写道,瓦盖利斯•瑞纳斯喜爱木头,因为木头有生命。“来自森林的不同木头,带着各自的魂灵,构成一只船,瓦盖利斯•瑞纳斯热爱船,热爱自古希腊荷马时代、阿尔戈英雄时代的海船,乃至今天的巨轮。造船厂是他儿时生活的地方,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造船厂是他的梦工厂。”

  木船“中国行”是“第三次航程”

  这件木制作品的名称叫“无尽的航程”(Endless Sailing),2009年制作完成,长1052厘米,宽154厘米,高150厘米。继2002年、2007年“无尽的航程”(Ⅰ、Ⅱ)展览之后,今年3月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希腊驻华使馆、希腊文化组织等共同促成的瑞纳斯作品“中国行”被命名为“无尽的航程(Ⅲ)”。

  杨少波说,第三次航程是一个希腊家庭和中国之间的故事,因为瑞纳斯的妻子和孩子都为这次展览尽了一份力。他介绍到,瑞纳斯的妻子瓦西里琪参与整个画展的准备、设计工作,画家的儿子迪雅芒蒂斯、女儿安娜丝塔西娅尝试用中国的毛笔写“床前明明月光”等诗句。瓦盖里斯的这条船,经过在爱琴海、红海、阿拉伯海、中国南海、东海、黄海、渤海的海上运载航程,到达天津,抵达北京。

  镌刻中国童话的木船在唱歌

  在瑞纳斯这艘长达十多米的木船上,有阳刻的汉字书法,五百多字,那是由杨少波写的散文化的中国童话《梦舟》全文,这是瑞纳斯第一次手执毛笔。还有突出的圆点,那是盲文。

  杨少波的《梦舟》开篇写到:一对孪生姊妹,相隔千里万里,相似的掌纹在手心,不同的道路在脚下。月光下无数次梦中相识,从未在阳光中真实相遇。母亲说:“让你们相异,是为了将来的相互寻找,相互映照;让你们相似,是为了日后的相互认出,相互拥抱。”

  一个小女孩儿是中国,一个小女孩儿是希腊。瑞纳斯的木船就是两个小女孩儿的“梦之舟”。“在船上镌刻故事,象征着文化可以无国界传播,”瑞纳斯说。而希腊驻华大使塞德罗斯•耶奥卡凯罗斯称赞到,这艘镌刻有中国童话的木船,连接着两个悠久的文明,牵系着两个伟大的民族。

  油画中的虚实相生传达东方审美

  不只是象征文化延伸的木船,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不管是瑞纳斯的水彩画中恣意点染的水墨趣味,还是其油画中虚实相生的笔触与造型,都隐约传达着与东方审美情趣的契合,不经意就烙上了西方与东方艺术交合融汇的独特标记。

  展厅的墙面上挂着瑞纳斯的油画作品,森林、白色的天使、女性、城市等意象从画面飘散而出。《皇家森林》系列里,女子似乎在迷乱的森林中寻觅、俯身、思考。森林和船一样,对于瑞纳斯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在《会说话的生命之树》中写到,终于找到了那片大森林,它真的是太奇妙了,它大得深远无边。“我在里面走了很多天、很多月、很多年。有一天,我发现自己来到了林子里的一块空地上。空地的中央,长着一棵巨大而葱绿的橡树。这就是我要寻找的那棵树。它的树荫大得如同一块奥林匹克运动场,但是,你却有一种完全可以将之拥抱入怀的感觉。”

  瑞纳斯的“奥德赛之旅”收藏“中国风”

  对于瓦盖利斯•瑞纳斯的作品的艺术特征,艺术史学家、符号学家哈里斯•卡布里狄斯这样总结到,那些画家大块而匆草的笔触,时而使他笔下的形象显得更加真实,时而仅仅分散遍布于整幅画作。

  “浪漫的节奏与舒缓的结局在进行着和谐的交替与转换,画家丰富错综的心情,与跃然而生于画布上的景物展开着对话。这种行为、这种过程,总能使我们想起‘奥德赛之旅’。风神把不同的风向作为礼物送给奥德赛,奥德赛把它们收藏在皮囊中,以完成他的生命之旅。” 卡布里狄斯写到。

  “在这个展览以前,瑞纳斯并不被中国美术界所熟知,”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在开幕式上说:“相信通过此次个展,他的作品会在许多中国人心里留下印记,那是带有爱琴海独特味道和气质,它关乎遥远的古希腊艺术,也与当代希腊艺术息息相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