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岫闻水墨书写生命轨迹 把中国精神比作母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崔岫闻水墨书写生命轨迹 把中国精神比作母乳(图)
2010年03月13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崔岫闻的新作富含中国水墨画风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3日电(张曦) 昨日(12日),中国当代著名女性艺术家崔岫闻接受了媒体采访。时隔四年出炉的《真空妙有》,完成了崔岫闻从生理到心理再到精神世界的升华。

  崔岫闻于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第八届油画研修班,从一毕业就展露出惊人的才华,从油画到摄影以及艺术影像作品,崔岫闻一直用她那独特的女性视角阐述独特的世界观。她解释说:“《真空妙有》这四个字来源于佛教,无和有这种辩证关系正是生命的轨迹。”

-创作:对雪有着难以忘怀的情节

  崔岫闻笑言自己的创作周期一般都是两年,此次创作水墨风格作品耗时四年,曾一度担心自己创作灵感枯竭。崔岫闻表示在这四年中,自己经常通过阅读和思考来调整心态,深度研究了中国画的精髓和表现方式。她充满自信地称《真空妙有》系列作品精神饱满、元素丰富,把任何一个内容拆分出来都是很好的画面。

  谈到创作过程,崔岫闻回忆,因为从小生长在黑龙江,对雪有着难以忘怀的情节,这次作品是想通过自己对物象的独特理解和感受,呈现全新中国山水和禅的意境。崔岫闻笑言当作品的轮廓浮现在自己的脑海中时,当即就决定带上工作团队找雪拍雪,她说:“我和工作人员说好,你们要有心理准备,我们此行的目的的还未知,吃什么住哪里也没定,什么时候能回来也说不好。”

-思想:中国精神好比第一口母乳

  被问到此次新作采用水墨风格,是否可以想加入中国元素时,崔岫闻摇头否认,她表示自己不会刻意去追求或者回避符号,也不会考虑作品的意识形态。回顾之前的著作《红墙》,崔岫闻举例说:“我从小就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我对天安门就有很深的印象。我觉得我的作品中有些元素是和小时候的记忆有着某些时空对接关系,它可能就藏在你记忆的最深处,我有时创作的时候会用到它,但不能说我是刻意去表达。”

  崔岫闻在解释作品中蕴含的中国精神时说:“当你长大了,成熟了,精神很饱满了的时候,你就会寻根问祖,去追寻最初的东西,就好比第一口母乳,它恰恰就是中国精神。它不是表面的中国形式,也不是表面的中国文化。”

-表达:作品并非全部描述自己

  《真空妙有》是一组探索人的精神深处和生命状态的作品,画面中女模特和人偶并存,或是拉扯,或是依偎。崔岫闻在解读作品时说自己曾一度很回避自己作品中有自身影子的问题,但现在可以坦然地说确实有一部分是表达了自己的内心,但绝对不是全部。她说:“这确实有我的生存经验的一小部分在里面。”崔岫闻表示一个好的艺术家,如果作品中没有自己生命的轨迹和生存经验,那他肯定不能称为一个好的艺术家。她笑言:“尽管我作品中并非全部描述我自己,但仍有对世界的理解,对生命的感悟,对艺术深度的思考和研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