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帖,让网站离“媒体”越来越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删帖,让网站离“媒体”越来越远
2010年03月17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删帖,让网站

  离“媒体”越来越远

  据报道,这两年网上兴起一个新鲜行当,那就是帮助企业和个人删除网上负面信息,或者帮忙造势炒作的网络公关公司。3·15期间,这些公司的删帖生意十分火爆,删帖的最高报价居然达到2万元一条。

  想当年,虽说版主有权根据版面定位和帖子内容,决定是否存留该帖,但是大家都把删帖看得非常严重,甚至上升到保护网友话语权和言论自由的程度。

  那时候,包括版主在内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虽说网站或论坛可以是一家商业机构,论坛却具有“共有产权”的特征。一个论坛显然是由于网友的共同参与而获得实质意义的———没有网友发帖,这个论坛啥也不是。所以,网站或论坛理当尽最大可能维护网友的言论权利。帖子的著作权属于作者本人,网站不能说删就删。

  在这里,不能全怪那些收钱办事的公关公司。只要有商业机会,就会有人趁机而入,这符合市场的逻辑。这些公司既不比其他商业机构更有道德,也不会比其他商家的良心更坏。他们只是在做一桩有利可图的生意。

  对于网站方及其相关人员,却不能单纯以商业利益来衡量。不错,多数网站都是商业机构,有着盈利的压力和需求。但是,这些网站和论坛同时还是一个言论平台,具有“媒体”的所有特征。因此,他们应当具有“不作恶”的媒体责任意识。大肆删帖这种行为本身,不仅是在侵害网友的自由表达,也是有损于自身公信力的一种自杀行为。

  遗憾的是,眼下许多国内网站包括一些门户网站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为了丁点利益什么商业道德、媒体责任都不讲了。这是所有网友不能不面对,也不能不提高警惕的。这样下去,商业网站公信力流失,离“媒体”越来越远,也就离公众越来越远,离失败越来越近。

  □魏英杰(媒体人士)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