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烂影视,向谁去喊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看到烂影视,向谁去喊冤?
2010年03月17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到房产、汽车、家电,小到服装、食品、药品,每年3·15,是不少企业或厂家集体头疼的日子,除了双手合十祈祷不要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外,还要心惊胆战地应付每一个会挑时间前来问责的消费者,生怕在这一天翻了船,永世不得翻身。

  但有这样一帮人,3·15的到来毫不耽误他们酒照喝、舞照跳,睡着觉也不耽误挣钱———他们的产品正通过银幕、荧屏赚取着票房和广告费,这帮3·15的漏网之鱼便是那些生产了无数劣质电影、电视剧的导演们。奇怪的是,劣质影视剧的受害者非常普遍,而居然无人向生产者提出索赔。

  也不是没人这么干过,可曾经向某些导演提出索赔的观众,在被讥笑为“不正常”之后,结果便不了了之了。看来没几个人愿意因为看了一部劣质影视剧奋起而起诉之。即便索赔,劣质影视剧的质量如何判定,对观众究竟造成了怎么样的伤害,精神损失赔偿多少合适,这些需要消费者自己举证的问题,难度实在有些大。坏了的“宝马、大奔”不能开,起码还能套个牛车拉街上砸了,看到劣质影视剧,观众总不能冲进放映室或电视台,把拷贝抢出来烧了吧。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当影视产品的消费者是最吃亏的,感觉上了当,但没地方说理去,只能哑巴吃黄连。

  为避免劣质影视产品继续横行市场,建议观众在拿不到法律武器的情况下,先拿出维权勇气,面对劣质电影,坚决要求退票,面对劣质电视剧,坚决索赔精神损失。还有一个重要的途径,是可以起诉制作方虚假宣传。为避免维权行为为个别观众所用,成为发家致富的手段,可设立专门的影视产品质量鉴定机构,只要投诉数量达到一定的数字,就要对该产品进行立项调查,依据质量劣质程度,分别给予停映、停播,拷贝召回,退票、赔偿等惩罚措施。

  在向劣质影视产品索赔没有成功案例的情况下,观众维权的最好方式是罢看,一旦发现某导演作品有欺行霸市、假冒伪劣之嫌,以后就算他们的新片牛皮吹得天花乱坠也绝不捧场,以避免影视界“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愈演愈烈。既然精神产品没有明确的质量标准,那么就让我们坚决不吃二次亏、不上二次当。 

  □韩浩月(北京 作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