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海内外羲皇子孙始祖故里拜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数千海内外羲皇子孙始祖故里拜祖
2010年03月17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周口3月17日电 (记者 李贵刚) 17日,备受海内外华人关注的庚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数千人聚首伏羲太昊陵,寻根祭祖,拜谒先宗,追颂始祖功德,表达景仰之情。

  记者在龙都大道和羲皇文化广场看到,热情的乡亲用盘鼓、狮子舞、高跷、肘歌、担经挑、抬花轿、大头偶、响锣等欢迎海内外的羲皇子孙“回家”拜祖。

  上午9时许,钟鼓齐鸣,丝弦悠扬,祭祀大典在礼炮声中开始。各界代表依次走上设在统天殿月台上的祭坛,向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行祭敬献花篮、献香献爵。公祭大典仪式结束后,现场全体人员向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行三鞠躬礼,气氛庄严凝重,肃穆深沉。

  “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祭拜羲皇,用万众瞩目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专程赶来参加拜谒大典的菲律宾王先生感慨道。

  据史料记载,太昊伏羲为中华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在6500多年前,伏羲统一华夏部落,定都宛丘(今周口淮阳)。他画八卦、造甲历,制嫁娶、定姓氏,开启了中华文明之源。

  淮阳古称宛丘、陈州,是中华姓氏文化、农耕文化、八卦文化和龙图腾的发源地。千百年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规模盛大的朝祖庙会吸引海内外游人香客纷纷前来,并创下了“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的祭祀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淮阳已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之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