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西门豹情结":遗命其墓与"圣人"为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的"西门豹情结":遗命其墓与"圣人"为邻
2010年03月17日 13: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6年至220年,是曹操的最后24年。最后24年,前8年,曹操在许“挟天子”统一北方;后16年,曹操在邺“求自立”建立魏国。

  曹操的爷爷曹腾是个大太监,他要了个儿子曹嵩,想的无非是死后能有人给他烧烧纸,延续自家的香火;没想到曹操超额完成任务,竟然建立了魏国,成了魏王。

  少年曹操,就被东汉太尉桥玄目为天下行将大乱的“命世之才”,是位救天下、定天下的主儿;直到41岁,曹操在天下大乱10多年后,才探索并抓住了救天下、定天下的“命门”,这就是蜀、吴一再攻击的“挟天子以令诸侯”。

  蜀、吴如此攻击,无可厚非,是一种战略选择;曹操“挟天子”,也无可厚非,也是一种战略选择。

  曹操“应天顺民,复何疑哉”。同样,刘备归叛无常,也无可厚非。其实,曹操的“挟天子”与刘备的“汉室之胄”,是一样的。再说东吴,不是也忽悠与“挟天子”一样的“传国玉玺”吗?

  “500年必有王者兴”是中国人信以为真的“天命”,也是谁都躲不开的王朝更迭的强烈暗示。

  曹操有“野心”,毋庸置疑;谁混到曹操的份儿上而能没有“野心”呢?

  周公,可能是。但周公辅助的是自家侄儿,就这,不是还“周公恐惧流言日”吗?

  诸葛亮?左右蜀汉,也许可以;左右天下,他与曹操还不可同日而语。就这,白帝城托孤,刘备不是对诸葛亮还说“小儿刘禅,能扶起来,先生则扶;扶不起来,先生干脆废掉”吗?

  诸葛亮力挺“扶不起来的阿斗”,在刘备看来,也许是一种迂腐,很不值得。照刘备此逻辑,曹操“黄袍加身”,当是没有问题的。

  “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曹操至死,都反对诸将让其“黄袍加身”。

  曹操敬天畏人,他也许怕骂,但他一直被骂着。

  怕啥来啥,这也许是另一种“说曹操,曹操到”吧。

  袁绍与曹操官渡之战一触即发,刘备趁机叛曹,面对诸将“与公争天下者,袁绍也;今绍方来而弃之东(东征刘备),绍乘人后,若何?”曹操云“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有大患;袁绍虽有大志,而见事迟,必不动也”。

  《三国演义》,曹操青梅煮酒,不是也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刘备)与操耳”。

  三国历史星空的英雄,何尝不是唯曹操与刘备耳。

  邺贯大中原

  死,是谁都躲不掉的。60多岁的曹操,不可能不想到死。但他一直没有筹建“寿陵”。

  也许,魏国公曹操觉得,筹建“寿陵”,尚缺一个来自天子的“诏令”。

  不然,“规格”是啥?

  就按“公”的爵位筹建“寿陵”?也许曹操不甘心。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天子进公(魏国公曹操)爵为魏王”后,魏王曹操依然没有筹建“寿陵”。

  按诸侯王的爵位筹建“寿陵”?也许曹操还不甘心。

  毕竟,陵寝是头等大事。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天子(汉献帝)命王(曹操)设天子旌旗,出入称警跸……冬十月,天子命王冕十有二旒,乘金根车,驾六马……以五官中郎将丕(曹丕)为魏太子”。

  终其一生,曹操至少“不敢”、不曾篡汉,既为人臣,“设天子旌旗”、“驾六马”等,曹操已然“知足”。

  于是,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曹操筹备“寿陵”,颁布《终令》——

  “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临终前颁布遗嘱性《遗令》——“吾死之后……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

  在曹操心中,似乎积聚着一个“西门豹情结”。

  为什么?

  说到西门豹,自然想起“西门豹治邺”——历史上,邺与西门豹不可分离,亦与曹操高陵不可分离。

  邺,从邑、业声,最早为齐桓公所筑,《管子》云:“(齐桓公)筑蔡、鄢陵、培夏、灵父丘,以卫戎狄之地,所以禁暴于诸侯也;筑五鹿、中牟、邺、盖与牡丘,以卫诸夏之地,所以示劝于中国也”。

  此时的邺,是齐桓公称霸春秋的军事重镇。

  韩、赵、魏3家分晋,魏文侯开始争霸中原。

  在战国七雄中,魏国首先实行变法,魏文侯任用李悝、史起、乐羊、西门豹、子夏等人改革政治,兴修水利,发展经济,开疆拓土,魏国一跃成为中原的霸主,魏文侯是魏国百年霸业的开创者。

  三家分晋,赵氏获利最多,魏、韩所得要少。赵氏得到晋国北部,并很快向东越过太行山,占有邯郸等地。魏国核心区域晋东南运城谷地,西边是秦,北边是赵国,东边是新兴的韩国,南边是秦、楚、郑拉锯争夺的陕地(今河南三门峡)。

  魏国山多地少,粮食勉强自给。但是,魏国境内有当时著名的盐产地——盐池(今山西运城解池)。盐销往周边国家,获利颇多。魏文侯以盐业收入建立起一支精锐的常备军,并以变法完成内部利益调整,开始向外“扩张”。

  魏文侯获邺,以邺为陪都,拦住了赵国的南进路线,给赵国争霸中原的战略构想以迎头重击。

  邺是遏制赵国南进中原与魏国争夺地盘的战略据点,魏文侯深知邺之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因此他必须任命一位有能力的大臣,担此重任。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了西门豹。

  邺地在西门豹的治理下,很快成为魏国牵制赵国南下的战略基地。

  赵国无法突破邺地对邯郸的封锁,一直无法南进中原;魏国则以邺地为根据地,南下争霸中原。

  魏文侯之孙魏惠王(梁惠王)六年(公元前364年),将魏国都城从安邑(今山西夏县)迁至大梁(今河南开封)。

  齐桓公筑邺,魏文侯任命西门豹治邺,乃至曹操在邺建立东汉魏国,不远争霸中原。

  而今,107国道、京广铁路与西门豹祠擦肩而过;自西门豹祠向西约3公里,是正在兴建中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道,向东约5公里,是京珠高速公路。

  自古至今,不论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邺地均为中国大地上的重要孔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