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写剧本是为挣钱,写好小说是我的人生志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写剧本是为挣钱,写好小说是我的人生志向
2010年03月17日 13:14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皓瀚影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投拍,胡军、郭晓东、冯恩鹤、孙宁主演的大型谍战剧《风语》剧组今天在杭州露面。

  我省著名作家麦家根据自己小说《蒙面人》改编的电视剧《风语》, 自筹拍起便受到广泛关注,但故事情节一直未曝光。今天,该剧导演刘江在接受采访时揭秘:《风语》讲述了一个名叫陈家鹄的密电破译专家的故事。二战时期,中国数学家陈家鹄无意中破译了美军的绝密军事密码,因此成为中、日、美三方争抢的对象。后来,陈家鹄回到重庆,加入了“中国黑室”,破译了多份绝密情报、多次粉碎了日军的阴谋。陈家鹄在“黑室”结识了蒙面敲钟人徐州,徐州是中共地下党员,潜伏在“黑室”,在被陆所长发现后惨遭杀害。就在陈家鹄陷入迷茫与绝望的时候,地下党员林蓉蓉的出现让陈家鹄再次振作并选择奔向延安。与《风声》不同的是,《风语》里更强调人的智力比拼。

  作家改行做编剧的不少,但并非都能成为金牌编剧。“你的作品能够在出版和影视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关键在哪里?”

  麦家笑答,没有秘密,只有一点神秘的运气,加上一点职业的帮助。我和别的小说家有点不一样,我的职业是电视剧编剧,直到调到杭州才结束这份工作,专职写小说。以前我写小说都是业余的,但毫无疑问我欢喜小说,写好小说是我的人生志向,写电视剧对我而言就是个挣钱的活。我钱囊不鼓,但自以为很鼓。当你觉得挣钱不过是一个数字游戏时,你自然就想为“志向”服务了。所以,今后你会看到我越来越多的小说,而不是影视作品。

  电影《风声》大获成功,使麦家的市场价值和阅读口碑提升至新高;与此同时,一场关于麦家正在创作的新长篇《风语》的出版争夺也在暗暗上演。春节期间,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老总陈黎明,带着500万元,这应该是国内作家单个作品首版最高报酬来到杭州,希望获得麦家谍战收官作《风语》的最终出版权。据说《风语》的版税已经被抬高到了一个相当骇人的数字,但结果一直留有悬念,其峰回路转就像麦家小说一样扑朔迷离。

  那么,500万预付金有没有打动麦家呢?陈黎明说,其实500万对麦家诱惑不大,相比之下,他们准备为《风语》发行的100万册首发量更让麦家动心。“毕竟在国内,发行超100万册的还只有郭敬明、韩寒、安妮宝贝等少数作家。”  

  记者 刘慧 童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