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优秀人物艺术形象如何更感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热议:优秀人物艺术形象如何更感人
2010年03月17日 15: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安徽凤阳小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先进事迹的电影《第一书记》剧组主要负责人到安徽凤阳进行考察,为影片开机仪式及拍摄做前期准备工作。该片由曾执导《孔繁森》等影片的著名导演陈国星执导,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将出演沈浩这一角色。影片主要在凤阳拍摄,将于7月1日举行首映式。对于此类现实题材如何把握,优秀人物如何刻画和表现才能更感人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艺术家。

  “现实题材是中国电影的一个特点,它有基本的理念构成,有明确的目标性。不是所有的电影都是只有娱乐,朴素的、弘扬真善美的电影作品是不可或缺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这样的电影拍得让更多的人喜欢。”谈到电影《第一书记》的创作时,陈国星这位擅长现实题材创作的导演这样说。

  陈国星介绍,通过数次的深入生活,沈浩在他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要塑造的‘沈浩’是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大背景下,国家在农村问题上进一步调整政策、思路,一个小村官带领群众走向富裕的故事。拍《第一书记》我会用纪录的风格,表达真诚的语态。”

  和陈国星一样,对于优秀人物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无论主创还是专家,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那就是此类题材的创作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中国影协副主席、电影《张思德》《铁人》的导演尹力说,改革开放30多年,人们的价值观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不同的英雄,他们都是值得人们永远记住和学习的,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应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遗产的一部分。中国剧协副主席、话剧《好人丛飞》艺术总监瞿弦和说,表现最具有时代精神的好人、好事,这不仅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主旋律,也是整个人类社会的主旋律。用艺术的形式反映现实、讴歌时代、表现身边的英雄模范人物,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对于优秀人物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如何创作,大家结合各自的专业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说,有些评论家对于当下题材创作的意见是沉淀,这个观点是有道理的,但不是绝对的,紧跟时事的创作不一定不能出高质量作品。比如抗战时期创作的很多音乐作品都是名篇,真实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和人民的需求。具体到某个人物和某件事,要看如何创作,如何把握艺术规律。如果仅是好人好事的汇集,艺术性就会差一些,缺少流传久远的价值。这类题材的创作最容易陷入的一个窠臼,就是紧跟时事、简单的图解。这类创作的关键是看如何把握艺术规律的问题。钱念孙还提出,对真人真事题材的创作,还有一点就是真实的问题。比如沈浩我们非常熟悉,创作是在他已有的典型事迹上适当地艺术化,客观真实地刻画,还是在尊重基本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典型化和虚构,使其更集中更突出更感人?他比较赞同后者。在进行这类题材作品的创作时,不仅要靠创作者的艺术功底,还要看其对政策性和典型性如何把握。此外还要与时代的审美趣味相结合,不能成为空洞的干巴巴的宣传品。

  如何在作品中塑造好优秀人物的光辉形象,著名演员魏积安说,具体到塑造英雄人物,首先要把握角色的精神内核,一定要把角色内心的真实感受表现出来,达到形神兼备。扮演好英雄人物,还需要不断进行角色体验,让观众感觉真实、可信。“我在排演话剧《冰雪丹心》的时候,就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灾情和灾区人民生活的情况,这对自己塑造抗冰救灾的电网工作者有极大的帮助。”瞿弦和说,他担任团长的中国煤矿文工团曾排演过反映优秀人物的话剧《人跟人不一样》《好人丛飞》等。在这类题材的创作上,要注重强调作品中人物的可信、可爱、可亲。因为只有人物的行为动机真实可信了,观众才会认同;只有人物的舞台形象可爱了,观众才会寄情;只有人物跟观众的距离拉近了,才能真正达到感动人的效果。

  “主旋律电影、主流大片一定要是尊重市场、尊重观众、回归艺术的,而不是概念化、标语口号化的。”尹力提出现实题材影片的创作还应尊重市场规律。他列举了影片《张思德》的成功案例。《张思德》中有着主旋律的符号,但在上映当年的票房就超过8000万元。尹力说,这就证明了主旋律也能拍出贴近人民的商业大片的感觉,只要放下架子,多借鉴一些商业片的处理手法,思想性教育性强的片子仍然可以拍得很好看。

  作者:余宁 孟祥宁 吴月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