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从何而来:根基在独特的文化传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力量”从何而来:根基在独特的文化传统
2010年03月17日 16: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名外国人士谈“中国印象”——

  “中国力量”从何而来 根基在独特的文化传统

  中国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的综合竞争力与日俱增。“中国力量”的支点究竟在哪里?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人士见仁见智。

  独特的文化传统

  “中国力量”的根基

  记者在本次调查采访中深切感受到,作为国家软实力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华文化,不仅深深吸引、感染着外国人士,而且被公认是中国的直接竞争力和发展优势。

  在蒙古国政府公务员奥云巴特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国式管理方式,都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斯里马蒂·查克拉巴蒂认为,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文化,尤其是根植于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勤奋与坚定。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尼日利亚华人毕天索以及墨西哥墨中友协副主席埃利奥·法雷利·穆尔加,在他们眼里,中国人勤劳、有责任心、愿意付出,而且重承诺,许下诺言必定兑现。他们认为这是中国竞争力最具优势之处。

  在熟悉中国文化的越南学者阮辉眼里,中国人重视积累,不冒险进行借贷消费,这是中国发展的优势。墨西哥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焦美俊也认为,中国人的勤奋加上团结起来的劳动力量,创造出了无与伦比的强大竞争力。对此,加拿大渥太华华裔电脑工程师徐辰建议,中国应该充分利用富有民族特色的深厚文化根基,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吸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产品和产业。

  丰沛的人力资源

  “中国力量”的源泉

  有相当数量的受访者,把中国的优势归结为丰富的人力资源。其中,印度受访者对这一观点的认同最为鲜明。印度某国际银行工作人员普拉克·谭顿就认为,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以及对其进行成功管理的领导层是中国最大的优势所在。因为巨大的人口数量确保了人力供应,使中国劳动力在全球市场中显示出很强的竞争力。这也使得中国能够始终在全球出口市场上占据有利位置。

  印度前外交官基尚·拉纳认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是其才华横溢的人民,但中国还需要更多的企业家。在德里大学东亚研究系二年级研究生苏梅丽卡看来,中国的人力资源是最大优势之一,而在非常活跃的智囊机构支撑下,中国的政策决策机构又形成了另一大优势。《印度时报》外交事务高级编辑因达尼·巴格奇也同样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不断增长的经济、政治稳定性以及大量的才华横溢的人力资源。

  呼应上述观点的受访者还有很多。美国玛丽·华盛顿大学学生弗朗西斯·索罗门也认为,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同时他还认为,国土面积辽阔、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中国的优势。

  同样生活在人口大国的尼日利亚众议长特别经济顾问默罕默德·优素福对充足的人力资源对国民经济的积极促进作用感同身受。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拥有的优势在于其庞大的人口数量,这是中国真正的潜力所在。俄罗斯一家工厂的技师瓦列里认为,中国人口多,中国人勤劳,这是中国的两大优势。“劳动力也是资源”。这是他着力强调的观点。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则认为中国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变化。他说,传统上中国的比较优势在于低劳动力成本的制造业,但中国正渐渐失去这一优势,成千上万的这类工作将转移至越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南亚、东南亚地区。如今,中国已成功地转向人力资本的积累,中国对教育的投资正取得很好的回报。所以,他认为中国会逐渐增加产品的价值,而不仅仅是出口产品。

  正确的对外政策

  “中国力量”的优势

  除了文化和人力资源优势,很多受访者还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加强了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尼日利亚商人纳西鲁·阿布杜哈利说,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使其在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形象,这也是中国竞争力之所在。

  加拿大渥太华中国学会理事麦克认为,中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立足点,并正逐渐成为世界大国。中国靠改革开放而逐渐成为可以与世界其他国家竞争的经济动力源。由于中国过去有被殖民的历史,因此她在与发达国家竞争的同时,也可以以“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得到机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