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动情之言将成浙博《富春山居图》解说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温总理动情之言将成浙博《富春山居图》解说词
2010年03月17日 16:4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动情地讲起了《富春山居图》分居两地的故事,这让该画前半段的收藏地——浙江省博物馆近几天的关注度迅速“升温”,据副馆长透露,总理的这句话将被收入该画的新版解说词中。

  群众关注激增 副馆长电话快被打爆了

  “我的电话快被打爆了。”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告诉记者,自从温总理提出希望《富春山居图》能够合璧后,很多人打电话来了解这幅画的相关情况,“来参观的人主要是询问这幅画的历史、艺术价值和流传经过等。”陈浩说。

  据浙江省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参观者都是冲着这幅画来的,进馆就问“画在哪里?”对外的热线电话也比往常响得频繁。

  因为《富春山居图》十分珍贵,所以一直是浙江省博物馆的重点保护对象,据陈浩介绍,这幅画实际上从去年12月底才开始长时间与参观者见面。

  “之前博物馆展出条件欠缺,所以这幅画很少拿出来展出,直到去年12月底,武林馆区建好后展出条件才改善。该馆区建好后,书画展厅的第一个展览就是《山水之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与馆藏明清山水画》。”陈浩说。

  相关商品热销 总理的话要进解说词

  关注的人多了,与该画相关的商品也畅销起来,据陈浩介绍,博物馆内有卖《富春山居图》的明信片、展览宣传图册、影印版等,最近的销量比原来要好。即将在3月 20日首发的《富春山居图》邮票,现在也有走热的趋势。“邮票是在温总理提及该画前就计划推出的,这是赶上好时机了。”陈浩说。

  陈浩透露,目前博物馆已经准备给《富春山居图》配新的解说词,而温总理在“两会”上有关《富春山居图》的话将放在新版解说词的最前面。陈浩认为:“这样会更加丰富它的内容和故事性。”

  链接

  《富春山居图》分居两地的故事

  明朝末年,《富春山居图》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极为喜爱,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还好,吴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这幅画,但画已被烧成两段。其中,前段较短,但比较完整,后人称为“剩山图”;后段较长,但损坏严重,称为“无用师卷”。目前,“剩山图”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合璧”进展

  台北故宫表态 2012有望合璧展出

  温家宝总理希望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有朝一日能合璧展出,对此,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近日表示,欢迎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到台北故宫展出,但藏于台北故宫的后半段来大陆展出,让大陆民众也看到全貌还需双方进一步沟通。

  陈浩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台北方面存在“技术障碍”,十年前浙江省博物馆就在为该画的合璧而努力,但一直没有得到对方响应,近日收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邀请已经是很大进展了,但他表示:“文化交流是双向的,光是我们去他们不来是不行的,像《富春山居图》这样分居两地的遗产还很多,这些是两岸人民共同创造的。”

  为了让大陆民众尽早看到该画的全貌,浙江省博物馆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进一步磨合和沟通,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在2012年,该画将首次在台北的“黄公望书画展”上合璧。

  文/记者 王梦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