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仅有网络直播还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仅有网络直播还不够
2010年03月17日 17: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存在着各种各样质疑的声音,由万方编剧、任鸣执导、丁志诚等主演的小剧场话剧《关系》还是如期在网上直播了。从目前各方的反馈来看,当晚直播的效果还不错,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网友都在网上观看了这一话剧,跟帖留言多达700多条。尽管有些网友认为网上看视频的感觉终究比不上现场,但也有不少网友认同这一方式:“虽然没去现场挺遗憾,但网络直播还是让我过了把戏瘾。”“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话剧,方便我们这些不容易看到现场话剧的人。”这样的声音也不在少数。

  另外,根据新浪网的调查,有92%的观众表示,“如果剧目巡演到自己所在城市,会去现场感受话剧魅力”,有64%的网友认为“看了网上直播,更想走进剧场。”

  应该说这样的效果基本达到了此次网络直播的目的——让更多的人欣赏到话剧,从而推广话剧。

  的确,在剧场资源紧缺,市场创作不够繁荣,票价也不够亲民的今天,看话剧并不普及。对于多数市民来说,他们仍然处于不知道、不了解、不清楚话剧艺术的境地。如何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繁荣话剧市场是摆在话剧艺术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而利用多种传播渠道、借助各种媒体的力量来推广话剧不失为良策之一。正如导演任鸣所说,话剧也应该与时俱进,而不是成为一个“穿长衫”的古人。

  不过,在笔者看来,话剧艺术要想真正迎来繁荣兴盛,仅有网络直播还是不够的。众所周知,话剧艺术不同于电视剧或者电影,它是一门现场艺术,舞台布景、灯光音效以及和观众的现场互动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正是话剧艺术的魅力所在。网上直播虽然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话剧,但却远远不能展现话剧的全部魅力,观众最终还是要走进剧场的,也只有这样,话剧才能迎来真正的繁荣。

  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事实是,除北京、上海外,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包括许多一线城市,都没有专门的话剧剧场,话剧创作团队更是凤毛麟角。对于那里的人们来说,即使从网上了解到了话剧艺术,也没有机会到现场去感受它的魅力,很多时候他们唯一能够期盼的是,一些知名话剧能够巡演到他们的城市。就是在北京、上海这些话剧氛围相对浓厚的城市,能演话剧的剧场也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不仅少而且分布不均匀,许多人为了看场话剧不得不跑大半个城市,再加上堵车,时间成本和路途遥远常常让他们对话剧望而却步。

  而从话剧自身的创作上来看,也面临着种种的问题,如戏剧形式比较单一,不够丰富;话剧创作者与市场脱节,往往过多强调个人思想的表达而忽视观众需求;话剧创作人才老化和流失严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观众即便走进了剧场,欣赏的也未必是精品,不是精品必然留不住观众,话剧的繁荣也就无从谈起。

  92%和64%显示了网友们想了解话剧的良好意愿,但如何让这种意愿变成事实才是话剧繁荣的关键所在。如果在推广之前未能把产品这个基础做好,繁荣就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从这个意义上讲,仅有网络直播是不够的,话剧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才是关键。而这还需要所有的戏剧人以及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

  黄 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