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汉纳根:建造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军港和炮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德国人汉纳根:建造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军港和炮台
2010年03月17日 17:5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30多年前,有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大清王朝,为了大清国的国防、军事和经济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个人就是德国人汉纳根。汉纳根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46年之久,最后在天津去世。有人为他著书立传,说他设计建造了中国第一个现代化军港和炮台,修建了东北第一条铁路,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军队医院,亲历和指挥了闻名中外的中日甲午海战,策划和参与了中国现代化新军的训练,开采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矿……

  1879年11月,24岁的汉纳根只身乘船来到天津。他先是由父亲的老朋友德璀琳(在天津海关税务司任职)引荐,担任李鸿章的军事顾问和北洋水师学堂教官。1880年,汉纳根与美国海军上校柯克、中国的陆尔发(后改黄瑞兰,再改袁保龄)一起,主持建造旅顺军港及大连湾、威海卫等炮台。1886年,清廷赏汉纳根三品顶戴。后因法国人抢走旅顺港的后期建设承包权,汉纳根只好回国。1893年,汉纳根又接受闽浙总督边宝泉的聘请再度来到中国,帮助修建厦门胡里山炮台。

  1894年7月,中日朝鲜战事紧急,李鸿章给边宝泉写信,希望能让汉纳根速来天津参谋军事。汉纳根抵达天津后,与李鸿章商定从水陆向牙山运兵增援叶志超部的计划。汉纳根还自愿随船赴牙口,然后经仁川抵汉城侦察倭军情况。21日、22日、23日,“爱仁”号、“飞鲸”号和“高升”号三艘英商运输船分别从北塘、大沽口出发,由北洋舰队护送直赴牙口。汉纳根与1100名仁字营淮军乘“高升”号23日自大沽口起锚。不料此事被日本间谍井上敏夫通过李鸿章公馆的一个杂役和北洋机械局刘棻等线人得知。日本决定孤注一掷,派“吉野”、“浪速”等10余艘军舰及鱼雷艇队赴朝鲜海面袭击北洋舰队和运兵船。25日,“高升” 号被日舰“浪速”号击沉,汉纳根在海上漂流了四五个小时,借一身好水性游到夏巴臬尔岛,后被路过的德国军舰“伊力达斯”号营救。

  7月27日,日本对中国正式宣战。8月23日,汉纳根被李鸿章任命为北洋水师舰队总查(同提督衔),襄办北洋军务。与丁汝昌并肩作战,亲历和指挥了中日甲午海战。战败后,为重振中国军力,汉纳根奏清廷提出了三条建议。其一,对北洋舰队及中国海军“先竭力整顿”,并“添置新船”。同时,全国海军应由海军衙门统一指挥调度,海军船只、船坞、制造局和海军大小官员均由海军衙门任命。其二,针对对日主战还是主和的争论,汉纳根提出持久战的建议。“以今而论,与倭大战,恐无胜理。”应“随战随退,随退随即增兵。封冻后又可添数万,兵力亦可渐厚。”其三,赶练新军。先建一支由2000名外国军官组成的军官团,另外招募外国军事教官,赶练新式军队10万人,以代替不能打仗的兵勇。

  1894年11月15日,光绪帝下旨准奏。“详察汉纳根所议,实为救时之策。著照所请,由督办王大臣谕知汉纳根,一面迅购新船,一面开招新勇,招募洋将即日来华,赶速教练成军。所有一切章程,均责成臬司胡燏棻会同该员,悉心筹画,禀明督办王大臣,立予施行,不令掣肘。”汉纳根的奏折和光绪帝的谕旨,使汉纳根成了中国新式军队的策划人和创建人。

  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早已背上“修炮台、购军械以谋外快;修威海卫炮台顾前不顾后,蓄意不良;甲午海战诬陷方伯谦”等非议的汉纳根,此举再次受到朝廷反对派重臣荣禄、刚毅以及一心想当新军总办的胡燏棻的阻挠。胡反对赶练新军有四条理由,一是无法筹集款项,二是采用西法练兵很困难,三是没有足够的懂得带兵的人,四是很难约束外国军官。而这第四条却是其中要害。他曾上奏曰,让汉纳根主持练兵“恐后患十倍于倭”。最后,汉纳根任新军总办的命令被撤销,由胡燏棻取而代之,汉纳根只被任了个教习。因此,汉纳根只好从马厂回到了他的住所天津德租界海滨街(今河西区台儿庄路)。

  后来又有人向朝廷建议,称没有汉纳根的参与,胡燏棻是练不出兵来的。光绪帝命翁同龢写信给李鸿章过问此事。于是李鸿章想出了一个一箭三雕的主意。调胡任芦津铁路督办,命袁世凯接替胡的新军总办职位,让汉纳根出任新军总教习。当时的袁世凯正在四处奔走欲揽练兵大权,李鸿章此举着实让袁世凯大喜过望。袁世凯到马厂后,见这地方狭小,难成大规模,便奏请朝廷将新军训练地移至当年周盛传屯田练兵的天津小站;还把原来胡燏棻练兵时的名称“定武军”改为“新建陆军”。因此,提及小站练兵,人们往往只知道周盛传、胡燏棻和袁世凯,而不知“赶练新军”的真正策划人是汉纳根。

  不仅如此,汉纳根在天津还创办了第一张中文报纸《直报》;入股投资建立利顺德饭店和起士林西餐厅;与井陉县文生张凤起合资成立“井陉矿务局”开采井陉煤矿;同时,慧眼识珠重用在煤矿当小伙计的高星桥,派他担任煤矿销售总代理,数年后高星桥利用汉纳根留给他的资金建起劝业场。1911年9月4日,30岁的高星桥得了个儿子,取大名高渤海,乳名“柏林”,意为不忘汉纳根之恩。

  1905年汉纳根与德璀琳的大女儿结婚,育有一男二女。1917年中国对德宣战,汉纳根的股权被北洋政府收归国有。在过了两年坐吃山空的奢侈生活后,汉纳根开始走向窘困,后靠高星桥和起士林接济为生。1925年,汉纳根患上食道癌,不久离开人世。高星桥买了一口水晶棺材将其入殓,并资助白银10万两丧葬费存入汉纳根妻子在德华银行的账号。

  高林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