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派掌门刘绥滨:广招海内外学徒推广青城武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城派掌门刘绥滨:广招海内外学徒推广青城武术
2010年03月17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城派掌门刘绥滨表演青城绝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3月17日电(记者杨杰) 为祝贺青城派第36代掌门人刘绥滨摘得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武当、少林、峨眉及青城四大武林门派人士16日聚首都江堰比武论道;中共都江堰市委统战部专门举办一个座谈会,对其当选薪传奖表示祝贺,并对青城派和刘绥滨掌门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予以肯定。

  去年9月,刘绥滨荣获第十五届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之中华武艺奖,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武术大师。

  座谈会上,刘绥滨发出“武林大会”邀请帖:邀请全球武术名流,参加今年9月在成都举行的道教文化节,届时,将举行十大武术门派共同参加的武术论坛,在论坛上由十大掌门发表《武林宣言》。来自台湾的武林代表,届时也将到成都与大陆武术界人士展开文化交流。

  作为青城派的现任掌门人,刘绥滨矢志要发扬光大青城武术,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刘绥滨说,“我教过的学生有上万人。”这些学生既有山野小孩,也有老外。

  对如何推广青城武术,刘绥滨有着自己的梦想与目标。刘绥滨说,青城武术去年11月被列为四川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很多生长在青城山下的学生,却对这门扬名天下的武学毫不了解,十分可惜。

  刘绥滨将目光瞄准了就在山脚下的学生。据介绍,目前,他正在抓紧将青城派武术精华编成课间操,通过编写成书或者通过徒弟传授等方式,面向都江堰市中小学推广普及。他希望借此培养部分学生对武术的兴趣。

  都江堰市副市长严代雄对此予以肯定。他表示,都江堰市将积极将青城武术向当地中小学课间操推广。目前,都江堰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大力发扬青城派武术是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具体措施上,该市将于近期开始,在青城山景区设立固定场所,组织专人现场向前来游玩的游客免费表演青城派武术;组织全市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青城派武术培训,在体育课上教授孩子们学习青城派武术。

  除了在学校推广青城武术课间操,刘绥滨希望今后继续在全球收徒,将青城武术推广到30个国家。

  来自加拿大的柯大年是刘掌门的爱徒。柯大年放弃了成都高薪的工作,应聘到青城山某学院担任英语老师,以方便学习青城武术。经过刻苦训练,去年,柯大年获得成都市太极拳比赛金牌。现在,柯大年准备再用3年时间刻苦练习,再回到加拿大开设青城武术分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身为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的生活颇为后现代。他的名片上不仅印着QQ号和博客,还有自己潇洒的练武写真照。他希望青城派和少林武术一样,能够成为城市名片,甚至带动贸易合作。

  “传统武学离不开现代社会,否则就会失去生命力。”刘绥滨说,古代习武者多能谋到一份好差事。可在现代,武术已不再是谋生的手段。传统武术要传承下去已很难,要培养出一代高手更是难上加难。

  如今,刘绥滨开始用“后现代方式”推广武术。例如,到国内多家大学为企业家开设养生课程,将武术和养生结合。推动都江堰打造“武术之都”,通过武术共引进经贸和旅游项目。

  “地震后,青城武馆列为危房被推平了!”刘绥滨目前最关心的,是重建一座青城武术馆。同时,他想把青城派武术做成一个文化产业。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