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中的现代悖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凡达》中的现代悖论
2010年03月30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凡达》中的现代悖论

  上线近三个月后,《阿凡达》仍在中国的电影院里上映,该片所引发的观影热潮早已超出了单纯票房的意义。有学者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制造新的名词——“前《阿凡达》时代”和“后《阿凡达》时代”——来划分电影发展史;还有的则为影片中好莱坞模式的生命关怀激动不已,尤其是在当今生态环境备受瞩目的语境下,蓝色的潘多拉星球更成了一个完美的家园梦想。

  不得不承认,《阿凡达》中的潘多拉世界确实美不胜收,这里的一切生物体都是有生命的,人与自然界、与神灵息息相通,处处都能生动地体察到生命能量的流动……不过细细想来,这个世界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魅力,恰恰是因为我们周围的现实有太多的缺憾,比如说,在我们的周围,各种各样新鲜的、时尚的东西层出不穷,甚至新和变已成为生活的基本逻辑,而那些能够在心灵中反复激荡的永恒的东西却相对匮乏了;再比如现代都市中的人流、车辆、楼房越来越多,可是人们之间的交流却有了种种疏隔;至于物质膨胀、私欲横流、环境恶化等,都让现代人的生活充满了焦虑等等。《阿凡达》针对这些,用艺术的方式加以补偿和解决,或者让观众感到暂时的超脱,或者抒发曾被压抑的梦想,或者就在一场崭新的视觉旅行中,去充分感受世界的完整、和谐、浑融与生机勃勃,其高明之处,就在于它思考了现实的世界,并以这种思考依托于IMAX特效制造出了乌托邦的梦境。

  梦是美妙的,不过梦醒之后,还有更深层的问题需要面对:这部十四年磨一剑的精心制作,出现了许多悖论。悖论之一,影片中要塑造一个叫做潘多拉的自然世界,但这个世界无非又是利用现代技术、利用空前的物质资源消耗而制造出来的。在其中,驰骋的是现代人的想象力和欲望投射,延续的则是电影艺术制造视觉盛宴的轨迹,对于特效的追逐,在使得这部影片获得了空前成功之余,它所塑造的那个自然世界因为太完美而显得虚幻起来。这个虚拟的世界,不仅彻底隔开了现代都市生活的一切,而且也使我们周围那个真实的千疮百孔的自然继续沉默下去,继续被忽视,以至于成了“即将被人类毁灭的危险之物”。

  悖论之二,潘多拉世界是反现代的,而影片的讲述却没有离开现代理性主义的二元对立传统。在影片中,不难发现在潘多拉NAVI族和人类之间存在着一系列鲜明截然的差异,如功利与和平、残暴与温情、自然与人为、和谐与掠夺、充盈与匮乏等等,这种好人与坏蛋的区分极其简单也极其有力,最容易在观众的视听和情感上产生共鸣。但不能忽视的是,影片在力图制造一个不同于现实的世界之余,不免继续强化了那个影响这一切形成的二元逻辑。按照影片的说法,是人类的现代生活制造了种种灾难性的后果,但影片所能提供的解决办法,似乎只能用对立的态度加以全盘否定,这固然让影片看起来充满冲击力,可是它的力度也似乎只能止于一个童话般的“人们继续幸福的生活下去”的梦境,至于这个梦境如何醒来,已经不属于这个影片自身表达的范围了。

  韩 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