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职记》营销策略:请500强高管当编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杜拉拉升职记》营销策略:请500强高管当编剧
2010年04月12日 10:13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4月7日,时尚爱情大片《杜拉拉升职记》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徐静蕾、莫文蔚、黄立行、吴佩慈、李艾亮相首映礼发布会。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植入广告多只是个表象。徐静蕾毕竟不是冯小刚,不是每部电影都有一堆广告找上门来。而《杜拉拉升职记》的广告客户就为电影制作节省了五六百万的拍摄成本,让这部原来一定超过2000万成本的电影,只花了1500万就拍摄完成。这一切老徐是如何做到的?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招数一

  坚持爱情路线

  《杜拉拉升职记》之火,在于它给了所有职场白领一个梦——一个叫杜拉拉的小女子,没有很好的背景、在一家外资企业里坐着一个不高的职位、拿着一份不高的薪水,却最终靠着个人奋斗取得了很多白领心目中的成功。无数白领也许心里都抱着一个想法,如果我能够像杜拉拉一样奋斗,我也能成功。

  但老徐拍的电影版没有走这条路线。整部电影并没有很详细地告诉你如何在职场上取得成功,而是围绕着杜拉拉和王伟的感情,打造成了一部灰姑娘般的爱情故事。如此安排,老徐的理由是:“杜拉拉的成功,虽然职场技巧有帮助,但是来电影院的观众并不打算看教科书,女性观众关注的是女主角的成长,这是电影的规律。”影片编剧之一王芸透露,他们最开始是想把电影写成职场教科书的,但老徐坚持要走“爱情路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静蕾就说:“本来电影里职场的戏没有这么少,但是剪片的时候我发现,杜拉拉和王伟发生感情后,再回到办公室里节奏一下就拖沓了。职场规则毕竟不能打造成完整的故事,那么就要写爱情,这个爱情戏要么就完全不写,写了就得有始有终,从眉来眼去,到两人好了,又不好了,最终大团圆结局,缺一不可。”

  招数二

  请500强高管当编剧

  《杜拉拉升职记》最初的投资人只有徐静蕾和张一白,但是这部电影不像徐静蕾以前的电影那样小成本,它需要不少投资。如何让投资人找上门来,老徐的办法是请13位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和高管来做电影的荣誉编剧。

  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引起了企业圈的关注。“《杜拉拉升职记》的读者、当今电影的主流观众所代表的广大白领阶层和广告商的目标销售对象高度重合,对很多广告商都很有吸引力。”《杜拉拉升职记》制片人焦先生说。相比起电视版《杜拉拉》让王珞丹进入通用公司“实习”,老徐的这一招显然高明得多。

  在老徐看来,请500强高管当编剧,不仅仅是营销手段,还对电影的内容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参与的程度很深,办公室里的每一句台词,基本上都是他们帮我写的,”徐静蕾告诉记者,“从办公室里的第一句台词开始,人力资源主管面试杜拉拉的时候问:‘能不能说你为什么离开上一份工作?’这就是他们面试人的时候必问的一个问题。”这样一来,电影里每一句台词都有很强的现实感,让白领们感同身受,更重要的是,它让白领观众不再认为电影里的故事只是个不能实现的童话。

  招数三

  请《欲望都市》造型师加盟

  在营销上,老徐也有自己的招数——请来了《欲望都市》的造型师派翠西亚·菲尔德为影片打造服装,这一举动引起了时尚圈的关注,电影因此得到了很多时尚大牌的赞助,“杜拉拉们”穿上了Gucci、Dior、Chloe、Chanel等高端品牌。

  《欲望都市》本来就是很多白领女性的大爱,而在《杜拉拉升职记》中时尚女性是怎么打扮的,尤其是被称为“时尚教母”的派翠西亚怎样打造中国时尚女性,成为了女性观众眼中的一大看点。“派翠西亚认为女人最性感的地方就是腰,所以我们买了很多腰带来做搭配,有些耳环也是她自己制作的。她对细节要求很高,腰带要怎么扎?应该左边还是右边?打几层?位置究竟在哪里,是高还是低?一丝一毫也不能偏差。”造型师之一阿嫣说。负责服装的工作人员中,竟然有一位是专门负责饰品的,专门管哪几个手镯应该戴在一起,或者某条腰带是否稍微扎得高了一点点。

  考虑到普通白领女性的心理,在为影片打造服装时,派翠西亚很注意,不会一味用高端牌子,而是加入了不少白领女性也能买得起的服饰,为此派翠西亚在北京狂淘地摊货,片中一副耳环就只要24元钱。“这样不会让电影中的人物时刻有在T台上走秀的感觉!”阿嫣表示。

  招数四

  植入旅游广告省下80万成本

  冯小刚的《非诚勿扰》算是旅游广告植入最成功的先例。徐静蕾也效仿了这一点,把泰国旅游广告巧妙地植入在了电影剧情当中——杜拉拉和王伟的感情发生地就在泰国,以公司度假为由头,影片中不仅有大量泰国风光,王伟和杜拉拉的一场“逃跑戏”更是让泰国每个角落的风情都在摄影机镜头前展现了出来。而在影片最后,杜拉拉和王伟的重逢又发生在泰国。比起其他品牌,旅游广告的植入算是最好展现又最容易出效果的一种。

  这一设计,由泰国旅游局赞助完成,制片人透露,在泰国拍摄免费吃住,就为剧组省了70万到80万的成本。而泰国旅游局对电影的要求不过是展示泰国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换言之,就是在泰国拍摄的镜头出现在电影里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片中杜拉拉上班公司的所在地——北京某写字楼也提供了赞助,制片人透露,光是租金就为剧组省下了50万到60万。

  本报记者 瞿婧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