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炎诞辰109周年 周恩来夫妇曾为赵家两子取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世炎诞辰109周年 周恩来夫妇曾为赵家两子取名
2010年04月14日 0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世炎烈士生前照片。作者:吴胜延
在重庆市酉阳县,赵世炎的孙子赵新炎见到赵氏亲朋。作者:魏一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连肖) 13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赵世炎烈士诞辰109周年纪念日。当日,赵世炎烈士的孙子赵新炎向记者透露,赵世炎于20世纪20年代与周恩来结识,在赵世炎牺牲后,他的两个儿子赵令超、赵施格的名字分别为邓颖超、周恩来所取。

  “109年前的今天,我的祖父赵世炎就出生在这个院子里。”赵世炎的孙子赵新炎站在重庆酉阳龙潭镇的一座古宅前说,今天是赵世炎诞辰109周年,酉阳龙潭镇是赵世炎的出生地,也是赵世炎烈士纪念馆所在地。

  据介绍,赵世炎,笔名施英,1901年生于重庆酉阳龙潭镇,14岁赴京求学,并结识革命先驱李大钊;1920年,赵世炎赴法勤工俭学,与周恩来等建立旅法共产主义小组和“少年共产党”(共青团组织的前身),并任“少年共产党”书记;1923年,赵世炎赴苏联学习。

  1924年7月,赵世炎离苏回国,先后参加中共北方区委、中共江浙区委的领导工作。同年1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设立中央北方局,李大钊任书记,赵世炎任常委,共同领导北方地区的革命运动。

  1926年春,奉系军阀控制了京津一带,赵世炎因长期出头露面难以立足,被调任中共江浙区委组织部长兼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在上海,赵世炎发动了一系列工人罢工运动,并组织了三次工人武装起义。1927年7月,赵世炎被捕牺牲,时年仅26岁。

  2009年,赵世炎被评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百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赵新炎告诉记者,在他的祖父赵世炎牺牲之后,祖母夏之栩于1928年春产下了第二个儿子赵施格,也就是赵新炎的父亲。夏之栩将两个儿子安顿到莫斯科瓦斯基诺国际儿童院之后,继续回国参加革命事业。

  赵家两兄弟被送到苏联时还未取名,在苏联,他们一直没有中文名字。1939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到苏联看望赵家两兄弟,邓颖超给“哥哥”取名赵令超,将其认作自己的儿子;周恩来为“弟弟”取名赵施格,希望他能够发扬父亲施英的革命风格。

  1954年,赵施格回到中国与母亲团聚,而赵令超则在13岁那年因病在莫斯科去世。今年,赵施格已是82岁高龄,其子赵新炎任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据介绍,受赵世炎革命精神的影响,其妻夏之栩坚持革命,在30年代左右曾两度被捕入狱,后均获救。解放后,夏之栩任国家轻工业部副部长等职,1987年病逝。赵新炎的妹妹赵君陶也坚持走革命道路,她与著名革命先烈李硕勋结婚,其子即为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