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黄鹂鸣翠柳》四赞诸葛亮 是《蜀相》姊妹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个黄鹂鸣翠柳》四赞诸葛亮 是《蜀相》姊妹篇
2010年04月16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继解谜李白的春秋笔法后,文学评论家汪宏华又在杜甫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他发现《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是《蜀相》的姊妹篇,二者一暗一明、一喜一悲交互称赞诸葛孔明。《绝句》四句诗分别描写了诸葛亮在修、齐、治、平四个方面的卓越表现。原文详证如下:

  唐诗贵在何处?贵在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上次我解得了李白的“两岸猿声”(隐喻相互残杀的李亨、李璘兄弟),那么杜甫的“两个黄鹂”又是象征什么呢?答案:诸葛亮及其夫人黄氏!如果你足够聪明,一定会立即想到——“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丞相抛下的不仅是未竟的事业,还有一片碧草翠柳的春色,一只孤孤单单的黄鹂。

  谁曾想到,《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与《蜀相》不但同是杜甫弃官定居草堂时的作品,还是一暗一明,一喜一悲的姊妹篇。但这却是不容争辩的事实,杜甫太崇拜孔明,要变着法子夸赞他。

  我们常常纳闷,杜甫身在唐朝,门前怎么会停泊东吴之船呢?原因就在于《绝句》写的不是杜甫自己,而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其中的四句诗分别描写了诸葛亮在修、齐、治、平四个方面的卓越表现。

  第一句“两个黄鹂鸣翠柳”是暗赞诸葛亮齐家。他只娶了一个妻子,而且是一个很普通的“黄脸婆”,但他们却过着夫唱妇随、其乐融融的生活。

  第二句“一行白鹭上青天”是暗赞诸葛亮治国。他的出山像白鹭一样振翅高飞、直上青云;他的为官像白鹭一样纯正、清白;他的管理像白鹭一样严明、有序。

  第三句“窗含西岭千秋雪”是暗赞诸葛亮修身。他经常在窗前静读有关西蜀的历史,积累书本知识。西岭在这里是指代整个西蜀,千秋雪是指代厚重的历史典籍。

  第四句“门泊东吴万里船”是暗赞诸葛亮平天下。他总是将船只停泊在门前,随时准备出使万里之外的东吴,谋求孙刘联合,进而统一天下。

  显然,这首诗对孔明的评价比《蜀相》更全面,更积极,可谓是“两朝开济老臣心”的喜剧注解。

  那么,杜甫为什么只敢暗地里夸赞诸葛亮呢?难道褒奖忠臣贤相也有错吗?是的,李白不敢明骂皇帝,杜甫也不敢明赞丞相。他笔下的这位蜀相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忠大贤,被赋予了修齐治平的全新标准:一夫一妻、廉洁能政、读千卷书、行万里路……很明显,这与当时唐朝的取士、吏治标准大相径庭,不会被认可。于是杜甫就将它们深深寄托在了花、鸟、窗、门等景物中,而且还不拟标题。所谓绝句,更应该理解为绝后、绝迹,蜀相之后再无来者,唐室朝廷万马齐喑。

  然而,我们却分明看到,那位伏在草堂案头奋笔疾书的诗人,那位站在丞相祠堂黯然落泪的诗人,也是英雄,也具备诸葛亮同样的雄才大略和报国忠心,并且还没有“身先死”,还年富力强。大唐并非无人!

  无独有偶,苏轼被贬黄州后也曾站在赤壁凭吊“三国”的另一位英雄周瑜,也从周郎身上提炼出了四种优秀特质——才、貌、爱、憎,且自比之。

  至此,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的规律:中国的人才素质是一代胜过一代,如甫轼强于亮瑜;用人机制则一朝不如一朝,如唐宋不及“三国”。实际上这种趋势至今仍未改观,比如你和我,连弃官、遭贬的份儿都没有……

  附:

  绝 句(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蜀 相(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